日 前,大陆首家具有台资背景的城市商业银行——厦门银行在龙岩地区设立分行,从而实现了在我省各设区市的全覆盖,这也是福建省首家覆盖全省的城商行。 2008年,台北富邦金控斥资2.3亿元获得厦门商业银行19.99%的股权,开创两岸金融合作的先河。7年来,双方已开展超过50个合作项目,开创了两 岸金融合作的新模式。厦门银行的总资产也从2008年的165亿元增长到现在的近1300亿元,7年增长近8倍;网点从32个增至53个,成为大陆城商行 中的新星。那么,这家被称为两岸金融合作样板银行在技术转移、业务合作等方面如何进行乾坤大挪移?其快速成长究竟有啥秘籍——

    从台湾搬来信贷工厂

    拿 到厦门银行发放的40万元贷款,莆田市万万农牧有限公司总经理郑玉萍总算长长舒了一口气。郑玉萍的公司主要从事生猪养殖和销售,因近期加盖了2座厂房、1 座室外排放污水处理系统,占用了较多资金,而接下来需多留存栏生猪及多备饲料,需要较多流动资金周转。可是企业有效抵押物均已在银行办理了按揭贷款,怎么 办?正当融资一筹莫展时,她试着联系了厦门银行。在提交了相关申报材料后,只用了5天时间,厦门银行就完成调查、征审、审查以及放款工作,解了她的燃眉之 急。

    “因为自身财务不透明、贷款风险高等原因,小微企业融资难是个普遍问题。厦门银行把台湾成熟的信贷工厂模式引到大陆,这也是海峡两 岸金融机构首个就小微金融服务创新的合作交流项目。在台湾有着几十年银行从业经历,现任厦门银行行长的洪主民介绍,信贷工厂实行条线化、流水线、集 中处理的营运模式:前台(客户经理、团队长)专注营销、中台(征信岗、审查岗)负责审核和后台(贷后管理)集中运营。其最突出的优点就在于业务开展中有效避免了人员道德风险、中介转介风险和无效成本。

    “信 贷工厂成立后,厦门银行在大陆首创了展业宝,致力为年营业收入在人民币100万元—5000万元的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提供免抵押、免互保的展业 宝信贷产品支持,最长期限可达3年。因为免抵押、期限长、流程快展业宝深受小微企业欢迎。接力贷也是厦门银行创新性的还款方式,企业在厦 门银行流动资金贷款到期,无须偿还本金,仅需与厦门银行重新签订合同,即可完成企业还款及续贷,大大降低了企业倒贷成本和资金压力。去年,厦门银行还成功 发行小微企业专项金融债券,专门扶持小微企业,总规模合计30亿元。

    据了解,信贷工厂开张2年多来,已扶持近4000家企业客户,累计投放金额16.78亿元,户均授信金额29万元,不良率控制在合理水平。在去年的第三届中国最佳中小银行评选中,厦门银行荣获最佳中小企业服务银行称号。

大陆首个台商业务部

    2009 年,厦门银行成立了大陆银行业首个台商业务部,充分利用其台资背景的优势,致力于解决大陆台企融资难题。近年来,厦门银行依托台北富邦银行在两岸三地 的平台网络,为台商客户量身定做金融产品,打造台商专属的服务平台,推出了台商益鹭通”“两岸通美元速汇、内保外贷”“外保内贷”“异地抵押融资等一系列特色产品。

    洪主民告诉记者,台企在大陆银行贷款遇到最多的问题就是抵押物不足,异地抵押融资业务可谓开创了两岸金融合作的新模 式,它主要针对公司及股东资产在台湾或香港的大陆台企,通过将其当地资产抵押给台湾银行同业,以获得包含备用信用证的授信额度,而后将备用信用证开至厦门 银行,由厦门银行为台企授信放款,有效解决了台企的融资难题。

    “两 岸通美元速汇也让客户两岸间的转账费用大幅降低,时间加快。厦门银行往台北富邦银行汇款,无论金额大小,单笔业务的手续费加邮电费只需人民币100元, 当天就可全额到达台北富邦银行。同时,厦门银行还为往来两岸的民众设计了资金大三通特色业务,被誉为往来海峡两岸省钱利器。厦门银行凤凰花卡持卡 人在港台两地可直汇人民币到大陆,在大陆所有银行和港台地区的富邦银行ATM机取款免手续费。

    此外,厦门银行还是大陆首家签订协议的新台币 现钞清算业务参加行,福建省首家同时具备清算行模式、代理行模式和NRA账户三种模式进行两岸人民币清算的银行。洪主民表示,在搭建两岸人民币清算结算平 台上,下一步厦门银行希望能扩大代理行业务,为更多台湾地区同业提供清算服务,探索建立两岸特色跨境投融资平台。

    截至今年8月底,福建辖区内的台商已经有40%与厦门银行有业务往来,台商对公及零售客户1万多户,授信余额15亿元。共向台籍人士发行资金大三通卡近5000张,对台业务已成为厦门银行一个重要的增长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