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南京1222日電 (胡偉)1222日,以聚焦金融創新、助推青年創業為主題的泛長三角區域金融發展暨金融·創業+”推進會在南京舉行。由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金融研 究所編制的《泛長三角區域金融中心核心功能區發展規劃研究》現場發布,指出河西中央商務區(河西CBD)正在成為南京打造泛長三角區域金融中心的核心功能 區和關鍵平台。

2001年,南京市實施區劃調整,將河西新城定位為現代化新南京的標志區和城市新中心。上述發展規劃研究指出,作為河西新城的四大重點功能園區之一,河西 CBD成為了南京打造泛長三角區域金融中心的重要平台,僅次於上海陸家嘴金融的華東地區第二大中央商務區,影響力和輻射力不斷擴大。

據悉,河西CBD先后榮獲江蘇省現代服務業集聚區江蘇省創業投資集聚發展示范區江蘇金融改革創新試點區南京市互聯網金融示范區等稱號。

50億規模的江蘇新興產業基金、100億規模的江蘇沿海產業基金和100億規模的江蘇華泰瑞聯並購基金、近200億規模的東南產業基金以及30億規模的一帶一路基金先后落戶河西CBD,區域內各類創投、股權投資基金規模近800億元。

截至2015年二季度,河西CBD已集聚各類金融及准金融機構340家,其中銀行類金融機構90家,証券類金融機構27家,保險類金融機構35家,各類准金融機構88家。總部法人金融機構共23家,包括4家銀行、3家保險公司、3家証券及期貨公司以及3家其他金融機構。

河西CBD入駐的金融法人總部和外資金融機構數量均居南京全市總量的2/3上述發展規劃研究顯示,河西CBD還集聚了一批台資金融機構,其中台灣永豐銀行是大陸地區首家台資法人銀行。

那麼,未來河西CBD在推動泛長三角區域金融中心核心功能區如何發展呢?

《泛長三角區域金融中心核心功能區發展規劃研究》也給出了建議,指出未來河西CBD發展的四大重點任務是加大金融機構引入力度、豐富金融機構引入類型、深入金融市場特色功能、加強區域金融合作。

比如,河西CBD應該繼續加大引入法人機構總部和各類資產管理機構,爭取南京市試點大的民營銀行落戶河西,並有選擇的引入互聯網金融機構,支持大型企業設立財務公司、融資租賃公司、商業保理公司、產業基金等,深化產融結合。

此外,河西CBD還應該採取各種積極措施,爭取人民銀行南京分行、銀監會南京分局、証監會南京分局等金融監管機構入駐河西。於此同時,應著力深化包括科技金融、互聯網金融、保險創新和要素市場建設的金融特色功能。

南京市建鄴區區委書記、區長、河西管委會主任張俊現場透露,近期,泛長三角區域金融中心的核心功能區建設已經正式納入全省十三五規劃。我們要爭當區 域金融發展的排頭兵,創新創業的先行者,努力建成金融機構雲集、金融業態成熟、金融體系完備的泛長三角區域金融中心的核心功能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