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5日,贵州省旅游局更名为省旅游发展委员会,由省政府直属机构调整为省政府组成部门。省长孙志刚说这充分体现了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对贵州旅游业发展的高度重视,对于做强大旅游长板,打造“山地公园省·多彩贵州风”品牌,加快建设国内一流、国际知名山地旅游目的地和山地旅游大省具有重要意义。

  定位全域旅游

  紧追着春天的脚步,今年贵州省旅游业高潮迭起。3月31日,《贵州省旅游条例修正案》经省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一次会议表决通过,随后开始施行。自此,贵州推进全域旅游有了地方法规护航。

  全域旅游是指在一定区域内,以旅游业为优势产业,通过对区域内经济社会资源尤其是旅游资源、相关产业、生态环境、公共服务、体制机制、政策法规、文明素质等进行全方位、系统化的优化提升,实现区域资源有机整合、产业融合发展、社会共建共享,以旅游业带动和促进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的一种新的区域协调发展理念和模式。

  今后,贵州将全产业发展推进全域旅游。“推进旅游业与建设、交通、文化、商务、体育、农业、林业、水利、地质、工业、食品药品、医疗卫生、环境保护、气象等相关产业和行业融合联动发展,促进旅游大数据产业、大健康医药产业和旅游装备制造业发展。”新旅游条例的以上规定,有利于推动各行各业都来参与旅游业。将全区域推进全域旅游。新旅游条例第十八条提出:“鼓励结合城市综合体、小城镇、产业园区、农业园区建设新型旅游景区和旅游服务集聚区。”今后公厕、停车场等设施都要考虑到游客数量增加,适当增加配备。将推动全社会参与发展旅游业。“鼓励城镇和乡村居民利用自有住宅或者其他条件依法从事餐饮、住宿、土特产等旅游经营。”新旅游条例鼓励食品、消防相关行业部门积极为这部分旅游从业者提供服务,助其做大做强。

  全方位宣传推介

  春天,菜花开了樱花开,樱花开了梨花开。今年的贵州旅游推荐宣传,也一个高潮接一个高潮。

  3月21日,由贵州省委宣传部、贵州省旅游局共同主办的“山地公园省·多彩贵州风”2016贵州旅游全国推广启动仪式暨对口帮扶城市促销活动在杭州启动,开启了旅游推介 “密集元年”。此后,贵州省委、省政府领导兵分三路,亲自带队赴上海、宁波、大连、青岛、苏州、广州、深圳对口帮扶城市,开展促销活动,向各个城市市民发布一系列旅游优惠政策。

  贵州省旅游局又和浙江日报报业集团共同举办“看晚报·游贵州”活动。活动由《钱江晚报》牵头,联合上海、浙江、江苏、福建、山东、江西、湖南、湖北、河南、广西、广东、四川、云南等13个省(区、市)的16家重点城市晚报,开展全方位、立体式的融合大推广,巩固和扩大贵州旅游客源市场。

  在“五一”小长假来临之前,还在韩国启动贵州旅游品牌形象全球推广仪式,与国家旅游局21个驻外办事处全球联动。贵州旅游正以其特色逐渐引起海外游客关注。

  实现井喷式增长

  5月9日,黄果树大瀑布流量达到了88立方米/秒,迎来了10年间同期最大水量。

  今年,贵州各地依托优美自然风光和多彩少数民族文化推出特色旅游产品,吸引了越来越多的游客,也创下了新的纪录。

  去年,贵州全省接待游客人数、旅游总收入分别增长17.1%和21.3%。今年春节黄金周,来黔游客与旅游综合收人增幅高于云南、海南、浙江等旅游大省。今年一季度,贵州省旅游接待游客10695.91万人次,旅游总收入实现975.28亿元,同比分别增长41.5%和38.1%,其中黄果树风景名胜区共接待国内外游客279.87万人次,同比增长47.01%,实现旅游总收入17.77亿元,同比增长46.78%。全省旅游出现了井喷式增长。

  “五一”节刚过,5月10日,贵州省第十一届旅发大会在酒都仁怀开幕,又掀起一轮旅游高潮 。一年多来,遵义市为办好盛会,实施了161个重点项目,总投资905.05亿元,涉及精品景区、基础设施、智慧旅游、配套服务、旅游扶贫等,催生了一批具有遵义特色的旅游新业态、新产品、新线路,初步形成了“全景域体验、全产业融合、全过程消费、全方位开放、全社会参与”的旅游发展新格局。全面推出了红色经典、醉美丹霞、生态茶海、民族风情、避暑休闲五条精品旅游线路。全省45个景区则推出了88个新景点,助推旅游全速起航,实现井喷式增长。

  金融助力支持

  2012年11月,贵州省委十一届二次全会明确提出重点抓好省级“5个100工程”。这被认为是贵州后发赶超、同步小康的战略支撑点和发展增长点,是推动发展的大平台、政府工作的大擂台。

  “5个100工程”中排第三的是“100个旅游景区”。到今年3月末,“100个旅游景区”贷款余额155.4亿元,较年初增加8.7亿元。

  “十二五”期间,工行贵州省分行通过信贷与非信贷业务累计为贵州旅游景区提供融资87.38亿元,支持了全省29家重点客户的39个重点景区建设,其中全省4个5A景区全部介入支持,60个4A景区已介入25个。赤水丹霞地貌是贵州第一个世界自然遗产地,到2015年末,为其累计投放贷款19.5亿元,旅游业日渐成为赤水市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引擎。  

  2015年,工行贵州省分行与贵州省旅游局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未来5年拟向贵州省旅游业提供不低于100亿元的融资支持;促成工总行投资银行部于去年11月份与遵义市政府签订《战略发展框架协议》,为遵义市旅游文化产业整合升级提供创新金融服务支持。

  工行贵州省分行还累计发放贷款50亿元,支持了28家酒店建设,为20余家餐饮企业提供流贷支持。2015年末,该行酒店餐饮贷款余额39.5亿元,较2011年增长37.9亿元,增长25倍,较好助推了旅游基础设施的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