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民营银行再添新成员。近日,中西部首个民营银行——重庆富民银行获中国银监会批准设立。5月18日,香港上市公司瀚华金控发布公告称,重庆富民银行筹备组收到《中国银监会关于筹建重庆富民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的批复》,同意筹建重庆富民银行,类别为民营银行。

  自首批5家民营银行试点之后,银监会于2015年6月发布了《关于促进民营银行发展的指导意见》,明确了民营银行的准入条件和许可程序。重庆富民银行成为此后全国第一家获批的民营银行。

  瀚华金控发布的公告称,重庆富民银行是民营银行常态化设立后全国第一家、也是中西部地区唯一一家获准批筹的民营银行。此前,瀚华金控曾在4月6日发布公告透露,拟联合重庆优秀民营企业共同发起设立重庆富民银行,注册资本金30亿元,其中瀚华金控占股30%,为第一大股东。

  记者获悉,作为我国中西部地区第一家民营银行,重庆富民银行成立之后,将助推重庆国内重要功能性金融中心建设,服务当地小微企业,推进金融普惠发展。同时,重庆富民银行也是国务院《推进普惠金融发展规划(2016—2020)》发布之后,国内第一家由普惠金融机构牵头发起筹建的民营银行。

  瀚华金控提供的资料显示,作为国内领先的民营普惠金融集团,瀚华金控已有12年专注为中小微企业提供“信用、简单、共享”的综合金融服务的历史,拥有成熟的风控技术和超过5万名客户的服务经验。目前,瀚华金控旗下拥有融资担保、小额信贷、金融保理、融资租赁等普惠金融业务板块,并入股山东金融资产交易中心,为数万名中小微企业和个人用户提供个性化的投融资综合金融服务。

  有分析人士表示,此次由一家有多年成功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经验的普惠金融企业来牵头发起筹建民营银行,体现了监管层对民营银行重点支持中小微企业的指导思想,具有示范效应。

  据了解,根据《关于促进民营银行发展的指导意见》,民营银行批筹到开业期为批准决定之日起6个月。此前瀚华金控曾在公司公告中透露,重庆富民银行开业初期将不会设立分支机构,业务范围暂时限于传统的存、贷、汇等基本业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