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 记者董建华 张英奇 通讯员肖九思报道 今年以来,人民银行哈尔滨中心支行在总行及黑龙江省委、省政府的支持和指导下,真抓实干,迎难而上,加强宣传、引导力度,扎实推进跨境人民币业务工作,着力拓展对俄金融合作,业务量相比往年大幅提高,效果显著。 

  跨境人民币业务实现跨越式发展。在保持经常项下跨境人民币业务稳步增长的同时,人民银行哈尔滨中心支行积极引导黑龙江省内银行机构实现资本项下业务的新突破,跨境投融资金额创历史新高,跨境人民币各项业务取得了全方位的提升。截至5月末,全省跨境人民币业务金额162.95亿元,同比增长170.44%。其中,经常项下跨境人民币业务金额71.99亿元,同比增长68.48%;资本项下跨境人民币业务金额90.96亿元,同比增长4倍有余。自跨境人民币业务开展以来,全省共有1481家企业开办了跨境人民币业务,同以往只有少数企业使用人民币结算的情况相比,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使用人民币进行对外贸易和投资,跨境人民币业务集中度高的问题有了明显缓解。 

  对俄合作再上新台阶。人民银行哈尔滨中心支行充分发挥黑龙江对俄贸易大省优势,积极宣传并引导企业及银行机构着力拓展对俄经贸及金融合作渠道,努力扩大中俄本币结算中人民币结算份额。今年前5个月,全省对俄跨境人民币业务累计60.81亿元,同比增长7倍以上,在全国对俄跨境人民币业务量中占比近50%。目前,俄罗斯已超过香港成为黑龙江省跨境人民币实际收付量最大的国家。其中,经常项下业务量9.72亿元,同比增长69.04%;资本项下业务量51.09亿元,同比增长近33倍。对俄跨境人民币资本项目的快速增长,得益于全省银行机构对俄金融合作的进一步深化。 

  卢布现钞试点工作稳步开展。自2015年8月8日绥芬河卢布现钞试点工作开展以来,人行哈尔滨中心支行不断加大政策宣传力度,试点工作有序展开。针对俄罗斯经济下行、过境客商购买力下降以及跨境电子商务兴起等客观因素影响所导致的黑龙江省绥芬河市卢布现钞兑换量萎缩的问题,该行积极应对,深入试点地区展开调研,并组织相关银行机构开展座谈,全面了解卢布现钞试点工作存在的问题和困难,提出积极的政策建议,确保卢布现钞兑换业务快速健康发展。截至5月末,绥芬河市累计兑换卢布现钞19483.9万卢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