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为国开行支持的吉林东辽县蛋鸡标准化养殖扶贫项目。  

  在吉林省东辽县白泉镇树安村,现年64岁的李清忠跟老伴在这片黑土地上生活了一辈子,年轻的时候二人仅靠种植7亩旱田维持基本生活。随着年龄的增长,李清忠和老伴的身体一年不如一年,多年来忍受着高血压和糖尿病的折磨,家庭生活变得非常困难,年人均纯收入不足3000元,成了村里因病致贫的典型贫困户。 

  如今,随着脱贫攻坚战的打响,老李的生活有了转机。最先改变他生活的,是国家开发银行在东辽县推进的金翼蛋品“一村一场”产业扶贫项目。在此项目中,政府整合财政资金和国开行信贷资金,按照比例替贫困户投资养鸡场的建设与运营,获得收益之后再按照省脱标准向贫户家庭分红。李清忠夫妻参加这个项目之后,每人每年能获得不少于3050元收益分红,再加上土地流转收入,夫妻两人的生活大大改观了。 

  在吉林省,像李清忠家庭这样的贫困户还有很多。吉林省辖区内现有1个集中连片特困地区、8个国家级扶贫开发重点县、1500个贫困村、83.9万人农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贫困地区农民人均纯收入不到全省平均水平的60%,脱贫攻坚任务艰巨。国开行发挥开发性金融作用,强化组织领导、立足实际、规划先行、主动作为,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为加强对脱贫攻坚工作的组织领导,国开行吉林分行成立了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形成全行统筹联动机制;第一时间向吉林省领导汇报国开行信贷政策、支持方案,并与省发改委签订了《开发性金融扶贫合作协议》。同时,该分行积极协助政府建立扶贫开发投融资主体,参与吉林省“十三五”易地扶贫搬迁规划、实施方案以及2016年实施计划的制定,并向贫困地区派驻4名金融服务专员和扶贫办交流干部,帮助解决扶贫工作中的实际问题。在实践中,国开行为帮助吉林省打赢脱贫攻坚战,主要突出“三个精准”。 

  第一个精准是精准路径。国开行以3.85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的易地扶贫搬迁为切入点,以整村推进基础设施建设为重点,加强产业扶持,发挥集中、大额、长期的融资优势,加强模式创新,加大对贫困地区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的支持力度,帮助当地百姓精准脱贫。 

  第二个精准是精准覆盖。国开行通过开展扶贫专员进村入户帮扶,以及召开易地扶贫搬迁工作专题研讨会、进行精准扶贫工作调研等形式,因地制宜,做到扶贫工作覆盖不落一村、不落一户、不落一人,精准实策,确保扶贫资金精确配置。 

  第三个精准是精准投入。国开行在重点支持国家级贫困县、集中连片特困地区以及建档立卡贫困村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大对革命老区、民族地区和边疆地区的支持力度。在上述区域内重点支持易地扶贫搬迁项目、整村推进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特色产业扶贫项目、生态保护脱贫项目,以及其他符合国家扶贫政策要求,对贫困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具有正向促进作用的扶贫开发建设项目,确保信贷资金发挥最大的撬动作用。 

  国开行吉林分行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发挥开发性金融的作用,全力支持吉林省扶贫工作,稳扎稳打、科学部署、精准推进,助力吉林省2018年达到“三确保、两不愁、三保障”的脱贫攻坚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