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从天津自贸试验区管委会了解到,金融创新作为天津自贸区重点工作,今年上半年取得了新进展,截至今年6月底,天津自贸区内各类金融机构达到131家,跨境收支额554亿美元,占全市26.9%;跨境人民币结算1192.8亿元人民币,占全市39.5%。租赁业创新继续保持全国领先地位,目前自贸试验区各类租赁公司近2200家,其中融资租赁公司总部超过800家。值得一提的是,天津自贸区三个片区在金融创新方面协同并进又各有特色,形成了诸多亮点。
  中心商务片区重点发展以金融创新为主的现代服务业。该片区加快推进金融业务创新和机构聚集,在央企产融结合、跨境投融资、私募股权投资基金、租赁保理供应链金融、持牌金融机构聚集等领域形成鲜明的产业特色。
  天津港东疆片区租赁及新金融业务创新加速,10项涉及租赁业务的金改创新率先落地。天津自贸区首批6家内资融资租赁试点企业中,有4家在东疆运营;跨境经营性转租赁、全国首单使用外币支付租赁价款、国内首笔通用航空器资产评估等创新业务先后落地;在天津海关和保税区支持下,租赁飞机联动监管创新模式落地,实现租赁飞机实际入区完成海关监管。
  天津机场片区推动融资租赁与高端制造业融合,出台了《推动融资租赁服务高端制造业发展实施意见》和《关于建立完善的区域投融资体系服务高端制造业发展的若干意见》,对区内制造业企业利用融资租赁方式进行设备更新和技术改造等方面给予支持,推动制造业转型升级,助推高端制造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