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业是深圳城市的战略性支柱产业,截止当前,深圳 金融业总资产保持逐年稳健增长,创新金融模式,突围实体经济已成为深圳区域金融的主旋律。”2016813日,在首届中国(深圳)国际金融+ 高峰论坛暨深圳金融家俱乐部启动仪式上,原深圳市委副副秘书长胡谋表示深圳作为全国金融试点地区,十三五规划已明确提出了要建设国际化的金融创新中心。

  与此同时,深圳大学金融研究所所长国世平也在论坛发言中指出,深圳具有好的金融发展环境与政府对金融企业干预较少、深港比邻、深交所驻扎、海内外沟通多、大量人才汇聚于此等因素密切相关。国教授看好深圳成为超级区域性金融中心的发展规划。

 焦点:首届中国(深圳)国际金融+ 高峰论坛

  据了解,本次活动是第二届中国(深圳)华人华侨产业交易会的主体论坛之一,由深圳 市金融商会、深圳市侨交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主办,诺德金融集团冠名,深圳市海钜信达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承办,龙岗金融商会、福田区金融商会()、壹资本集 团、社群家网络科技、神农天下供应链共同协办,得到了深圳市委、市政府和海内外华侨、侨胞、金融从业者的广泛关注。

  首届中国(深圳)国 际金融+ 高峰论坛是为响应国家大众创新 万众创业的号召,以创新金融模式 突围实体经济为主题,针对一带一路、普惠金融、风险管控等行业热点进行交流,并本着跨界、合作、共赢的目标,采用金融家对话金融+”的形式,对金融+ 科技、金融+文化、金融+地产、金融+健康等话题深入研讨,结合当前国内外经济形势和理论实践,展望了中国金融业的发展趋势和潜力所在,最终实现为行业注 入正能量,引领企业健康可持续发展的目标。

  国家发改委国际合作中心执行总监潘峙钢、深圳市委原副秘书长胡谋、深圳大学金融研究所所长国 世平、中国人民大学律师学院院长徐建、财政部中财经基金管理公司总裁唐德国、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副会长罗恩、深圳市海外悉尼商会会长林源、诺亚新集团董事长 张琦、海钜信达投资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耿延超等近300名政府代表、专家学者、金融界企业家、从业者出席了活动。

 观点:深圳是一块金融福地

  活动中,深圳市金融商会联席主席、诺德金融集团董事长陈立志在讲话中指出,新时期,深圳的金融企业家们要把握机会立足本土、走向国际,共同创造深圳金融业的未来,让世界聚焦中国、看好深圳。

   与此同时,陈立志还通过分享诺德金控从实业到金融、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的经历强调深圳是一块有益于金融企业成长的福地。国家高瞻远瞩的政策指引,深圳 市委、市政府对金融行业的重视,深圳企业敢闯、敢拼的精神促成了今天深圳区域金融的蓬勃发展。金融是创业投资、实体经济、资本市场最为源泉性的力量。同 样,金融在区域经济、社会变革的影响力也正迅速由幕后转向台前。陈立志说。

  深圳市金融商会副会长单位——深圳市海钜信达投资发展有限 公司董事长耿延超也就创新金融实践发表了普惠金融相关的主题演讲。耿延超表示,传统的银行、基金、证券等金融服务主要面向的是中、高收入阶层,而真正的金 融大同时代是不问收入、阶层,一元钱也可以实现有效投资理财的理想状态,因此,普惠金融是小微金融的良好入口。然而,在普惠金融走向大市场,政府监管、行 业自律和严格的风险控制、信用大数据的建立等是亟待解决的关键所在,以合法合规的操作、优秀的职业修养叠加金融+科技的实施方案,保障新金融模式的安 全、实用是现下小微金融领域发展的重要方向。

  创新金融、混业金融的发展在深圳具有前行性。深圳大学金融研究所所长国世平教授也肯定了目前深圳小微金融机构在实现全国金融试点过程中的积极作用。

   在主旨演讲环节,国家发展改革委国际合作中心执行总监潘峙刚从宏观层面出发浅谈了中国经济现状与未来发展思考,讲述了在全球经济持续低迷,各种挑战增 多,全球化逐步恶化,和平红利消减的情况下,中国经济如何借助国内工作4.0、互联网+、大众创新和国际一带一路、亚投行等平台获得长足发展。

   潘峙刚表示,一路一带沿线国家大部分经济发展水平相对较低,但普遍处于经济发展的上升期,市场规模较大,能源资源丰富、且互补性强,因此,充分利用 经济发展的不平衡、资源的互补性和工业产能的互补性,加强一带一路的地区国际产能合作、贸易合作,开展金融服务和项目投资,提高整体工业化水平,实现 共同和平发展。

  中国人民大学律师学院院长徐建也围绕互联网金融的法律问题做了主旨演讲,为互联网金融机构的发展和法律操作实践提供了解决指引。

  亮点:深圳金融家俱乐部启动

  首届中国(深圳)国际金融+ 高峰论坛除政企代表、专家学者、各路大咖直言金融,畅谈未来外,值得一提的是深圳金融家俱乐部也同期启动。

据了解,深圳金融家俱乐部是深圳市金融商会发起成立的以金融、类金融机构及实体业负责人为主要成员社交平台,该俱乐部以跨界、整合、创新、共赢为宗 旨,提出高举金融+的旗帜,打造深圳面向国际的金融城市名片,梳理深圳金融家及金融机构的集体形象,旨在搭建金融资本互动与合作的高端资源平台。

  深圳市金融商会是目前深圳唯一的一个综合性的跨界金融业社团组织,会员单位来自银行、保险、证券、信托、基金、投行、资产管理、融资租赁、担保、上市公司、小贷、保理、典当等具有标志性和卓越影响力的金融、类金融企业机构。

   据深圳市金融商会秘书长智文学介绍,该商会及金融家俱乐部将定期开展项目资源对接会、邀请国内外专家为金融家授课等活动,逐步建立金融家俱乐部的顾问 团、智囊团、互助会等组织,让会员在遭遇发展难题时有处可解,在企业转型升级中有人来帮,以最大限度服务会员个体需求的提升、辅助金融企业的长远发展。

  深圳市金融商会执行会长朱雪樱表示,启动金融家俱乐部是提速多方跨界合作的有效途径,众多金融精英可以共享资源,开拓市场,以金融+实体+人脉……”的多元模式抱团赢天下,推进行业的繁荣进步。而深圳市金融商会将充分为俱乐部提供将资源整合、创新引领和平台搭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