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城乡居民对财富管理的需求日趋增加。与此同时,深化金融体制改革创新,优化资金配置,是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迫切需要。在这一背景下,青岛市财富管理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在国家金融改革总体框架下,坚持重大突破事项“一事一报”原则,稳步探索财富管理发展的新模式和新途径,各项改革工作顺利推进。 

  推进财富管理供给侧改革 

  当前财富管理市场有效供给无法满足社会大众旺盛的财富管理需求。针对这一矛盾,青岛市从机构供给、市场供给和人才供给三方面入手,推进财富管理供给侧改革,形成中国特色财富管理市场化供给体系。 

  首创“双型”、多元化财富管理特色机构体系。坚持特色、错位发展导向,充分利用国内国外两个市场、两种资源,以双型(小型、新型)财富管理机构为重点培育对象,大力发展本地特色财富管理组织体系。充分发挥海尔集团、鲁信集团等本地优势产业资源示范作用,成立国内首家产融结合消费金融公司、国内第三只人民币国际投贷基金。引导民间资本进入金融业,成立国内首家港资债务管理公司。大力发展民间私募机构,2015年底,全市共注册民间私募机构146家,同比增长265%,管理资产规模168.15亿元,同比增长151%。 

  弥补财富管理市场交易功能短板。建立多层次市场交易平台,推动产权定价市场化改革,形成财富管理产品“青岛价格”。成立青岛国富金融资产交易所,面向全国为银行间非标金融资产交易提供互联网平台。成立海尔联合信用资产交易中心,提供基于商业信用的应收账款流转交易,降低应收账款流转费用,促进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建立青岛场外交易市场清算中心,为区域性大宗商品交易市场提供统一清算服务,提升了监管效率,促进了交易市场规范发展。 

  “双轮驱动”强化高端专业人才供给。面对人才短板,采取培养和引进双轮驱动,着力夯实与财富管理行业发展相适应的人才基础,提升财富管理行业人才供给和保障能力。财富管理改革试验区从学历教育到职业培训的人才培养功能逐渐完备。 

  金融改革创新不断推进 

  自改革试点以来,青岛市财富管理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立足区域优势,根据重要事项“一事一报”政策要求,加大财富管理政策创新和落实力度,形成了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做法。首批向国家争取的39项试点中,29项已取得明显成效。其中,财富管理对外开放、跨境投融资等创新政策率先突破,多项全国“第一单”落地,示范效应初步显现。 

  该试验区发挥毗邻韩国优势,以中韩金融合作为突破口,率先试点韩国银行机构跨境人民币贷款业务。目前已为24家企业办理相关业务,签约金额26.5亿元,实际汇入金额23.3亿元。此项改革既拓宽了中韩人民币双向流动渠道,又未对境内信贷投放、外债规模和利率水平产生明显影响,取得了预期效果。 

  发挥港口物流优势,扩大大宗商品交易对外开放,率先试点前置美元保证金交易模式。青岛港是国内最大的天然橡胶集散地,是世界第一大棉花进口港,依托港口发展大宗商品交易、形成“青岛价格”具有先天优势。针对境外投资者无法汇入美元参与境内大宗商品交易的问题,在全国首创前置美元保证金账户制度,允许境外会员汇入美元保证金、办理结购汇或转出业务,为境外会员参与交易打开了通道,目前,这一制度已在多地大宗商品交易市场推广复制。 

  发挥财富管理改革先发优势,探索跨境资产配置新渠道,推进有限合伙机构境外投资模式。在全国较早推出合格境内有限合伙人(QDLP、RQDLP)和合格境外有限合伙人(QFLP、RQFLP)制度,允许境内外合格机构在境内向合格投资人募集资金,投资于境外市场,目前已有7只跨境基金进入注册程序。 

  将财富高效配置到 

  实体经济最需要领域 

  在财富管理框架下,将服务实体经济和增加居民财产性收入两种需求进行有效结合,通过将财富高效地配置到实体经济最需要的领域,提高资源配置效率,是青岛市财富管理金融综合改革试验的题中应有之义。 

  为此,青岛市高度重视对企业融资需求的调研,先后3次组织开展驻青银行机构负责人走访“千家企业”,累计走访企业3200多家,利用财富资金对接企业融资需求730亿元。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致力于通过政策创新向企业提供融资便利、成本节约、对外开放环境等金融资源,使企业成为金融改革的主要受益者。比如在青岛试点的跨国企业外汇资金集中运营业务,累计归集资金近300亿美元,帮助企业年均节约财务费用近1亿元。科技型中小微企业专利权质押贷款保证保险创新试点被中国保监会作为“青岛模式”在全国推广。试点两年来,通过各类财富管理创新政策的实施直接为青岛带来融资近380亿元,增加未来融资能力480亿元,为企业节约费用超过25亿元,为实体经济发展提供了有力政策支持。 

  落实共享经济发展理念,“大众式”财富管理发展迅速。积极探索普惠型财富管理模式,增加低收入者收入,扩大中等收入群体。大众理财越来越多地进入百姓生活,集合资金信托、财产权信托等新型财富管理模式迅速发展。大众理财的银行个人理财资金、保险个人理财资金、证券客户总资产、集合资金信托计划等得到突飞猛进的增长,在全部财富管理资产规模中的占比超过了75%,越来越多的家庭尤其是农村家庭在财富管理实践中得到实惠。 

  推动产业结构转型升级,十大配套产业全面推开。青岛市着眼于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在全国率先编制完成财富管理十大配套产业规划,同时发挥股权投资、产业基金等新型财富管理机构在助推十大产业改造升级中的作用。目前,全市股权投资类企业达到165家,总注册资本达到255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