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 记者刘志良 通讯员刘波 官铭超 朱珊珊报道 9月9日,由中国人民银行广州分行、广东金融学会联合举办,农业银行广东省分行承办的2016年广东省跨境人民币业务竞赛总决赛在广州珠岛宾馆举行。广东省政府及相关职能部门、人民银行系统、金融监管部门以及广州地区各金融机构相关代表共1500余人参加活动。

  据了解,广东省作为全国首批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地区,在推动人民币“走出去”方面一直位居全国前列。截至2016年7月末,全省累计发生跨境人民币收付金额10.53万亿元,占全国跨境人民币收付总量的四分之一,连续7年位居全国各省(市、区)首位。

  广东省人民政府党组成员陈云贤指出,当前,广东正处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关键阶段,为跨境人民币业务发展和人民币国际化提供了新的机遇。希望相关单位、部门以此次竞赛活动为契机,发掘、培养优秀金融人才,引导他们以优质的跨境人民币服务推动广东经济发展和转型升级。

  人民银行广州分行副行长李思敏表示,举办此次竞赛,就是要加大宣传力度,让跨境人民币业务更加深入银行、更加贴近企业,便利企业运用人民币降低融资成本,推动跨境人民币业务向更深层次发展。

  据介绍,2016年广东省跨境人民币业务竞赛是全省职工技术大赛的项目之一,全省金融系统共有10000余人参加了40余场竞赛,最终人民银行、农业银行等6家单位共10名优秀选手进入总决赛。经过激烈角逐,诞生了一等奖1名、二等奖4名、三等奖5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