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13日, 在由北京西城区人民政府、伦敦金融城联合主办的“金融合作与发展对话”活动上,与会人士就中英资本市场展望、中英未来金融合作机遇、绿色金融等一系列话题展开讨论。
  近年来,随着中英两国经贸合作不断深入,人民币国际化步伐加快,中英金融合作面临前所未有的机遇和挑战。从中英货币互换规模的扩大,再到人民币债券在伦交所成功发行,都标志着中英关系的“金融重心”已经形成。
  在此次活动上,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首席经济学家马骏透露,目前已经在探讨的“沪伦通”工作正在进行,“未来在战略对话中也可加以支持,如果有具体操作上的困难,中国人民银行及其他监管部门会通力合作继续推动。至于债券市场的通道,都还在探讨过程中。”马骏表示,最近中国人民银行宣布开放了银行间人民币债券市场,境外金融投资者可以自由买卖银行间所有的债券,但在具体的操作安排方面还要做不少改进,使流量能够增加。“在这些方面,英国的机构投资者、资本市场参与者非常有经验,可以帮我们做更多的研究和分析,更有效地引导更多的境外资金,包括英国和欧洲资金进入到人民币债券市场的方法。”马骏说。
  除了在银行间人民币债券市场方面的合作外,与会嘉宾认为,未来中英两国可以在绿色金融、以人民币为计价的其它金融产品服务、银行交流等方面展开合作。同时,丝路基金以及亚投行也能够在这一框架下发挥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