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来,中国银行大连市分行秉承“担当社会责任,做最好的银行”的经营理念,以“做滨城企业‘走出去’首选银行”为使命和担当,充分发挥中行海内外一体化和集团多元化的优势,积极服务“一带一路”和东北振兴战略,全力打造企业“走出去”首选银行。截至2016年6月末,中国银行大连市分行实现跨境人民币结算量69.55亿元,市场份额占30.37%,国际贸易结算量56.75亿美元,市场份额占23.78%,两项数据均位居地区同业首位。 

  为“走出去”企业插上“金色翅膀” 

  作为传统的外汇外贸专业银行和中国国际化程度最高的商业银行,截至2015年末,中国银行已经在大陆之外的46个国家和地区设立了644家经营性分支机构,机构覆盖“一带一路”18个沿线国家。2016年4月,中国银行在大连市设立新的一级分行。新的中行大连市分行定位更加清晰、服务更加精准、管理更加顺畅,在服务大连企业“走出去”的过程中,获得新的增长空间,焕发新的勃勃生机。 

  大连是东北地区开放程度最高的城市,是国家“一带一路”战略的重要节点和东北振兴战略的重要引擎。目前,大连企业“走出去”的方式主要有跨境并购、对外工程承包、产品出口、劳务输出、项目输出等,“走出去”目的地涵盖美国、英国、瑞士、韩国、新加坡、香港、开曼、百慕大等全球各地多个国家和地区。 

  在“走出去”的过程中,中资企业面临着资金、文化、政策、运营等诸多风险和困难。其中,融资成本和因信息不对称带来的各类风险隐患是两大主要难题。 

  为降低企业融资成本,中国银行大连市分行秉承“为‘走出去’企业全球经营铺设完善服务网络”的理念,主动提升跨境金融服务能力,发挥中行海内外一体化的经营优势,通过“境内+境外”联动,利用海外资金,为“走出去”企业的海外经营和跨境贸易提供支持,并通过叙做境内外币贷款,切实降低“走出去”企业融资成本。针对国内外市场和行业特点,中行大连市分行为企业量身定制覆盖全业务流程的差异化金融解决方案,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和融资风险。另外,通过跨境双向人民币资金池和跨境人民币集中收付业务,帮助企业实现海内外资金集中运营管理,便利成员企业间进行资金余缺调剂和归集,降低资金运营成本,优化企业境内外流动性管理体系。 

  中行大连市分行行长黄建忠表示,中行大连市分行致力于帮助企业降低在外汇、利率、税务、法规等方面的风险,把不确定因素变为可预见因素,锁定风险成本,通过跨境撮合等方式,帮助企业寻商机、找出路、降风险,为“走出去”企业插上“金色翅膀”。 

  打通企业投融资“任督”二脉 

  中行大连市分行充分发挥国际化、多元化优势,积极贯彻总行战略,通过一体化、全覆盖的产品体系,为大连企业“走出去”保驾护航。2014年至2016年6月末,该行通过跨境担保、内保外贷、买方信贷、并购贷款、出口贸易融资等方式支持大连“走出去”企业百余户,金额逾50亿美元。 

  在国际商务活动中,素有“合同未行,保函先行”之说。一直以来,中行的保函产品因其丰富的产品体系和卓越的品牌声誉被客户誉为“走出去”的通关“护照”。2014年至2016年2季度,中国银行大连市分行为各类企业提供了船舶建造、大型设备出口、对外承包工程项下跨境担保业务,担保金额累计11.32亿美元,为企业商品贸易、对外承包工程与劳务合作、海外投资并购项目提供了强有力的信用支持。 

  同时,中行大连市分行通过出口贸易融资、境内外汇融资、资金管理投贷联动等产品的组合运用,满足企业跨境融资需求,提高企业融资效率、降低企业融资和财务管理成本,满足企业多元化的资金需求。 

  根据大连船舶制造基地和全球海工制造基地的经济结构特点,2015年3月,中国银行在大连地区成立系统内首家船舶融资中心(大连),该中心以立足于区域船舶制造基地和大连重要港口集群优势为基础,为区域造船企业、航运企业以及境外船东提供专业船舶融资金融服务。该中心对大连市的“船舶”业务实现“四个统一”,即统一营销、统一管理、统一授信和统一贷后。通过中心集约运作模式,实现项目储备、合同谈判、授信发起、放款审核、贷后管理的专业化、标准化的全流程管理。经过一年的运作,船舶融资中心的出口信贷业务已出具兴趣函十余个,意向函五个,签署贷款协议项目共计金额20亿元,成功对外转让或有风险信贷资产1亿元。 

  提升服务水平 助力自贸区建设 

  2016年8月31日,党中央、国务院决定,在辽宁等七省(市)新设立七个自由贸易试验区,这标志着大连自贸区正式进入实质性阶段。 

  为保证自贸区项目的顺利对接,2015年,中行大连市分行即成立自贸区工作组,着手自贸区金融服务准备工作。 

  对外,工作组多次赴上海、天津自贸区开展实地调研,掌握相关政策,学习自贸区所在地兄弟行的工作机制和成功经验;派出贸易金融专业人才加入政府自贸区工作小组,全面参与自贸区筹备申报工作;多次拜访政府自贸区工作小组,解读自贸区政策、汇报自贸区调研情况、为自贸区深化金融领域开放创新提出专业化建议。 

  对内,积极开展自贸区政策梳理及研究,针对银行产品涉及的政策进行深入分析;梳理具体的业务明细及承接客户清单;加强自贸区所在片区分支机构网点配套建设、人力资源配置,提升市场营销、业务承接能力;开展自贸区业务系统研发、升级改造;组织全员培训,提高对自贸区政策、产品的掌握及运用能力;加大对自贸区“走出去”项目的金融支持,为“走出去”企业提供全面综合的金融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