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都讯 记者卢亮 炙手可热的F intech(金融科技)概念,在深圳“双创周”前后借助科技的力量逐步“发酵”。如何利用科技解决传统金融的痛点,成为当务之急。南都记者走访了解到,除了高新技术企业,深投控、高新投等深圳一批金融大佬也在全国“双创周”展示其金融科技理念。

 

刚刚作为双创周科技金融孵化成果的“掌富宝A PP”负责人、高搜易C E O陈康告诉记者,这款A P P是定位于为金融机构和高净值投资者提供技术服务的创新型“F intech+”工具,其内核是“通过金融科技的手段解决数万亿存量信托市场流动性的需求”。

 

对于银行来说,Fintech也正渗透到这个传统金融领域。日前,创业型金融科技公司我来贷(WeLab)与广东南粤银行在深圳联合推出面向工薪族的借贷A P P“薪粤我来贷”,提供50万元以下的纯信用金融服务,这是国内创业型金融科技公司与传统银行的首次跨界融合。按照协议,WeLab提供获客及互联网大数据服务,而银行则在自有风控体系下进行线下面签、终审、放款等服务。可以说,银行和科技企业互为催化剂,各取所需。广东南粤银行常务副行长甘宏在深圳坦言,希望“利用人工智能、大数据分析、互联网动态行为分析等手段,最终精准刻画客户”。

 

不仅如此,金融科技也向养老这个“朝阳产业”进军。本周,中国商业经济学会在深圳正式成立智慧医养金融分会,有意构建“金融+科技+健康”格局。南都记者注意到,各路金融资本借力高科技推动智慧医养这个新兴战略产业,包括邮储银行、东方资产、招商局资本等主流资本。

 

那么,Fintech在医养健康阵地如何发威?据智慧医养金融分会合作机构、深圳健康养老云平台“爱相伴”的专家分析,中老年服务是资本下一轮追捧热点,未来以智能物联技术、移动互联网、云计算、智慧健康数据挖掘分析为核心,融合智能感知、医疗设备和各类医疗、养老、家政、药店、健康管理及金融等服务机构社会资源,构建立体化网络化的智慧医养融合服务,解决国内健康管理、养老、医疗与金融相结合问题,用现代科技与金融快速助推养老产业发展。

 

对于这些现象,深圳互联网金融行业协会秘书长曾光认为,在深圳这个金融阵地,各大行业都可以被金融科技所渗透,遍地开花。不过,曾光也提出冷静思考:从机构而言,Fintech和互联网金融差别不大,因为概念火,大家喜欢附庸风雅追热点。但是Fintech的最大特征是用技术改变金融,而技术和创新恰恰是此前很多互联网金融机构所缺失的。

 

据网贷之家的不完全统计,目前深圳的互联网金融机构接近两千家。业内预测,未来可能有更多企业转型为“金融科技”机构。“目前深圳真正意义的Fintech企业主要是持牌的大型金融机构,总数大概只有5%。”曾光认为,未来趋势是你可能分不清楚是技术公司还是金融机构,因为金融就是技术,技术就是金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