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上海科技金融创新论坛举行

 

  本报讯记者马翠莲报道为助力科创中心建设,日前,由上海市金融办、上海银监局、杨浦区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2016上海科技金融创新论坛在上海杨浦举行。本次论坛是在上海加快向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进军和大力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大背景下举办的。

 

  上海市金融办副主任解冬在演讲中强调,金融在支持科创企业发展的全生命周期过程中,需要发挥好“启动器”、“助推器”、“加速器”、“润滑剂”和“保险箱”五个方面作用。下一步,上海在科技金融创新方面,将按照国务院印发的《上海系统推进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加快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科技创新中心方案》要求,在争取新设以服务科技创新为主的民营银行、投贷联动试点、改革股权托管交易中心市场制度等方面开展先行先试。

 

  据张江高新区管委会副主任徐建卯介绍,截至目前,张江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已经整合4000余家金融和类金融服务机构,为纳入平台的3.7万余家企业客户进行批量化的融资撮合,并针对分园的特点推出了有特色的服务模式和产品。

 

  上海银监局副局长蔡莹表示,上海银监局鼓励商业银行以平台思维打造“1+N”科技金融模式,做好对接外部资源、对接创新产业、对接金融链条的“三个对接”。上海银监局去年发布了《上海银行业关于提高专业化经营和风险管理水平进一步支持科技创新的指导意见》,重点针对创业期企业高成长、高风险、轻资产的特征,鼓励上海银行业金融机构探索专业化经营的道路。目前,上海银监局正在研究科技金融2.0模式,为创新生态圈提供更有效的融资、融智、融信(信息)服务。

 

  论坛还举行了杨浦区金融发展服务中心、中行上海市分行、江苏银行(10.200, -0.18, -1.73%)上海分行、浦发硅谷银行中小微企业贷投联动引导基金政银合作协议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