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央行上海总部网站消息央行上海总部今日召开政策发布会,正式发布《关于进一步拓展自贸区跨境金融服务功能支持科技创新和实体经济的通知》。《通知》指出,上海自贸区推进的金融改革不是为了改革而改革,其核心是为了推动中国实体经济发展,精准有效地服务实体经济。

  《通知》主要包括关于进一步拓展自由贸易账户功能方面以及业务风险管理方面的举措,概括起来主要包括以下八方面的内容:

  一是为中国制造2025”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企业提供全生命周期跨境金融服务。将开立自由贸易账户的主体资格拓展至全市科技创新领域,对接科技创新各个不同阶段需求,向企业提供精准的金融服务;二是为科创企业引进海外人才提供自由贸易账户服务,启动自由贸易账户的个人服务功能;三是助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为跨境电子商务提供本外币一体化的金融服务;四是为中国制造2025”企业推出全功能型跨境双向人民币资金池业务等;五是为中国制造2025”企业在一带一路走出去等涉外经济活动方面提供全方位的一站式的跨境金融服务;六是支持金融机构开展国际贸易融资和再融资业务;七是支持自贸区开启跨境股权投资业务;八是构建全方位风险防控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