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四川网1118日电 (曹惠君秦菡)18日,亚洲财经消费经济创新论坛暨中国消费金融示范基地启动仪式在成都举行,会上中国消费金融示范基地、亚洲财经互联网金融商学院产学研孵化基地正式落户成都。

  中国消费金融示范基地主要功能是深度融合理论创新、模式创新、应用创新,围绕消费场景进行产融生态链布局,对消费金融的实践和发展起示范性运作,为企业、投资者、消费者提供专业的引导和帮助,为消费金融奠定良好的发展基础和发展环境。

  本次活动由中国电子商务协会消费金融专业委员会、亚洲财经互联网金融商学院联合主办,政府代表、海内外消费经济领域专家学者、企业家、投资人等共200余人参与。

  圆桌会议上,经济三剑客著名经济学者陈瑜、著名自由经济学家庞博夫、中国电子商务协会消费金融专业委员会主任刘洋齐齐把脉消费经济将本次论坛推向了高潮。

  企业的利润是由货币资本、知识资本和消费资本共同创造,企业应对三个资本投入进行分配,消费者在购买企业的商品之后,企业应把消费者的消费视同对企业的投资。陈瑜提出企业与消费者的全新关系。

  共享经济到了今天开始把眼光和精力铺向了金融,共享经济如果把钱的概念装进去了,社会各种巨大资本的流动就开始了。庞博夫分享共享经济将改变人们的生活方式,也会让更多人参与到财富分配之中。

  对于中国消费金融示范基地、亚洲财经互联网金融商学院产学研孵化基地缘何选择成都,刘洋这样解释道,一是成都是第二批国家中心城市;二是四川省去年的消费额达1.38万亿,成都贡献了近5000亿,而成都5000亿的消费蕴藏50000亿的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