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 张建森 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金融与现代产业研究所研究总监


四川自贸区金融领域改革创新,将促进成都金融中心扩大金融开放和提升国际化水平,充分利用境内境外两个市场,加快集聚金融机构、金融资本、金融人才等高端金融资源,进一步提升成都金融中心的发展能级和国际国内影响力。四川自贸试验区不仅为四川金融创新提供了重要的政策支持,也为西部金融中心建设提供了新的发展空间。


四川自贸区总体规划中促进跨境投融资便利化政策措施的出台,标志着四川和上海、广东等自贸区一道站在了我国资本项目开放试验的最前沿。四川自贸区金融创新最大的亮点是自贸区企业投融资的全面放开。此外,自贸区总体规划明确提出“发展新兴金融业态”,这是与四川作为一个制造业大省对金融业创新发展的需求是相吻合的。除了传统的银行、证券、保险公司之外,四川自贸区把金融改革创新的重点放在与实体经济密切相关的金融租赁、融资租赁、财务公司、消费金融、融资担保、商业保理等新兴金融业态,着力打通资金流入实体经济的“毛细血管”,引导金融“脱虚向实”,更好服务实体经济特别是制造业转型升级。


下一步四川可以从三个方面在深化金融领域改革创新取得突破:


一是加强与国家外汇管理等部门协调力度,确保与自贸试验区相适应的本外币账户管理体系能够真正在四川自贸区落地,为跨境金融业务创新奠定良好基础;


二是加快在新兴金融业态创新发展方面先行先试,在国家仍然对银、证、保等传统金融业进行 “条条框框式”严格管理的形势下,率先在社会资本占主导的新兴金融业发展上取得突破,形成具有全国示范效应的新兴金融集聚区;


三是大力探索地方金融监管与风险防范体系建设,特别是针对私募基金、互联网金融等未纳入国家统一金融监管的新兴金融业态建立一套有效的地方金融监管体系,在金融业保持快速发展的同时确保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