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深圳目前走在城市发展的前面,您认为深圳的成功与它的产业有着什么样的联系?

曲建:深圳改革开放30多年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都取得了巨大的成就。深圳的成功究其原因是什么呢?不可否认的一个非常重要的因素,是建设了一大批各种类型的产业园区。

按照最新的统计,深圳现在有3600多个产业园区,是中国一二三线城市中排在第一位的园区,也是园区种类最齐全的城市。从国家级园区来看,有海关特殊监管区3个层次、10种模式的园区全部都在深圳落户

凤凰网:近期粤港澳大湾区成为热点。在您看来,粤港澳大湾区会给区域的发展带来什么利好?

曲建:粤港澳大湾区的提出,是粤港澳大片区合作的2.0版本。如果说80年代兴起的粤港澳之间的合作是1.0版本的话,当时的主要集中点在于制造业的合作,而2.0大湾区的合作应该集中在创造领域上的合作。

创造领域上的合作表现在:经济发展的合作内容上要有实质性突破,不再仅仅局限在制造要素的合作,而应该是经济增长动力中的科技创新、人文服务,这些领域上的服务都应该摆到日程上。科技交流、生产性服务业所有领域上的合作都会在原有基础上再上一个新台阶。所以,我们称它是一个升级版本,是2.0版本。

凤凰网:在目前的形势下,我国产业园迎来了怎样的发展契机?接下来会有什么样的发展趋势?

曲建:中国的产业园区未来发展的趋势是和中国国民经济的发展趋势密不可分的。首先,中国已经明确提出发展实体经济,甚至说得形象一点,是“脱虚入实”的过程。而实体经济和产业园区的发展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另外一个重要的原因,我们国家的住宅业目前从总量上来看已经偏多,越来越多的原有一批房地产,特别是做住宅的企业,都纷纷转入产业地产和产业园区的建设过程中,这本身都预示着整个中国经济将会从过去的虚拟化发展推动经济增长的模式,向实体经济进一步增强的方式转变。

因此,产业园区的发展具有非常好的领域,只有先把园区搞好了,实体经济才能在园区里得到发展。我们可以做一个形象的比喻,你要想让动物养好,首先要把动物生存的环境造好。而产业园区就是动物生存的环境,动物就是实体经济发展的问题。

另外,我们国家的经济还有一块正在“走出去”,需要到境外进行投资建设。而我们的企业走出去也需要到境外集聚发展,这个集聚区就是产业园区和经济特区。中国对内对外这两个方面,产业园区发展的前景都是比较可观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