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关于综合开发研究院

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简称综研院,英文CHINA DEVELOPMENT INSTITUTE,简称CDI)是经国务院总理批准成立、在业务上接受国务院研究室指导的国家级研究咨询机构,总部设在深圳市罗湖区。综研院从1989年2月14日由马洪、李灏、陈锦华等116名经济学家、社会活动家和企业家共同发起成立起,即以改革试验者面貌出现,以推动中国的改革开放事业和人类社会的进步为己任,是首批被列为全球百家著名脑库之一的中国机构,并于2015年入选首批25家国家高端智库建设试点单位,也是深圳市首批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更是中国研究咨询业中规模最大、积累经验最丰富、提供服务最完善、运作最成功的机构之一!

综研院根据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和改革开放的需要,致力于为中国各级政府和国内外企业提供具有前瞻性、创新性和实操性的研究咨询服务。主要研究领域有:国家宏观战略、区域经济、城市化、产业发展和政策、以及企业战略与投资决策。

自成立以来,综研院不断探索完善有利于社会智库发展的机制和运作模式,将研究与咨询有机结合,成为国内各类智库中具有市场化特色和活力的一个新型智库。

综研院实行理事会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现任理事长(代)为十三届全国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副主任叶小文,著名经济学家樊纲任院长兼首席专家。

综研院拥有国家甲级工程咨询资质,以富有特色的机构文化凝聚人才,以管理机制创新激发活力,拥有一支有理论素养、经受实践磨练、敬业向上的百人精英团队,并已建立了由国内37个单位专家群体组成的研究网络,凝聚了一大批有敬业精神、有学识水平、有创新意识的专家学者,是南方重要的高层次人才培训基地。全院员工现有190余名,其中83%为研究人员,并拥有独立招聘资格的博士后工作站,每年完成各级政府政策性研究课题200余项!

二、关于金融中心信息网

金融中心信息网(www.cfci.org.cn)是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旗下专注于全球金融中心和中国金融中心发展的大型金融网站。金融中心信息网立足中国、面向全球、依托金融、服务经济,是全球金融中心指数和中国金融中心指数官方发布平台。

全球金融中心指数(Global Financial Center Index ,简称GFCI)由英国智库Z/Yen集团和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共同编制,为全球75个金融中心进行分类、评分和排名,是衡量全球金融中心地位最具权威性和影响力的指标指数。中国金融中心指数(China Financial Center Index ,简称CFCI)是由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金融发展与国资国企研究所独立编制,对中国内地三十六个城市综合金融竞争力进行分类、评分和排名,旨在忠实记录中国金融中心版图变迁、探求金融中心建设规律和趋势,是衡量中国城市综合金融竞争力最具权威性和影响力的指标指数。    

目前金融中心信息网在金融中心领域具有极高的话语权,与几十个国家的政府建立了密切的合作关系,与数千家全球知名金融机构建立了十分密切的伙伴关系,已经成为全球最有影响力的中文金融中心门户和中国金融中心领域的领袖品牌。 

关于我们
会议论坛
我们的机构
我们的团队
我们的服务
我们的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