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金融中心指数(CFCI)

第八期“中国金融中心指数”(CDI CFCI 8)

全国性金融中心

东北区域金融中心

北部沿海区域金融中心

东部沿海区域金融中心

南部沿海区域金融中心

中部区域金融中心

西部区域金融中心

指数简介

综合开发研究院(中国深圳)(CDI)在进行多年区域金融学研究的基础上,综合运用前人研究成果,根据我国金融中心发展以及我国统计体系 的实际情况,编制了我国金融中心竞争力评价的 指标体系——“CDI中国金融中心指数”(China Financial Center Index,简称CFCI),利用已经公开的统计数据,对我国金融中心的发展状况进行科学客观的总体评价,旨在为我国金融中心更好更健康的发展提供一定可借鉴的线索。首期CDI CFCI于2009年发布,其后每年更新一次。 诚邀您参加网上问卷调查 中国金融中心评价问卷调查

评价方法

评价原则
综合开发研究院(中国 深圳)(CDI)在进行多年区 域金融学研究的基础上,综合运用前人研究成果, 结合我国实际情况,编制了“CDI中国金融中心 指数”(China Financial Center Index,简称 CFCI),旨在为我国金融中心更好更健康的发展 提供一定可借鉴的线索。
指标体系
CDI CFCI一级指标体系有四个:金融产业绩效、金融机构实力、金融市场规模和金融生态环境,前三类为显示性指标,最后一类为解释性指标。“金融产业绩效”是金融产业发展的直接结果体现,也反映了一个城市进行金融中心建设给城市发展带来的利益;“金融机构实力”体现了一个金融中心金融市场主体发展概况及其金融业务开展的状况;“金融市场规模”体现了一个金融中心在国家或区域金融集中交易市场中的地位;“金融生态环境”则反映金融中心发展的基础和潜力。在本指数的四个一级指标中,“金融产业绩效”、“金融机构实力”和“金融市场规模”是“钱才”集聚的面相,而“金融生态环境”是“钱才”集聚的背影,从而可以较全面地反映一个城市的金融产业发展水平和发展趋势。
样本选择
第一期CDI CFCI的样本城市选取的标准是:中国内地2007年GDP在1400亿元人民币及以上的省会城市和计划单列市,一共有24个城市。这些城市经济发展已经达到一定的水平,并在行政地位上有着一定的优势,有利于金融资源的集聚。截至2022年,已有36个城市加入了中国金融中心指数评价。
数据处理
CDI CFCI 完全采用客观数据,以各城市公布的 最新统计年鉴数据为基础,结合使用各金融监 管机构和金融机构公布的统计数据。举例,第 一期CDI CFCI报告发布于2009年,其使用的就 是2008年各地的统计年鉴、各行业年鉴和各机 构年报等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