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语:“2014中国互联网金融跨界变革峰会暨第十五届金融IT创新评选”在深圳举行,91金融联合创始人吴文雄和海通开元董事长张向阳出席峰会并发表讲话。吴文雄表示,互联网金融平台需要通过与银行、券商等传统金融机构的携手合作,建立和用户的信任关系。与用户之间的信任关系是提供一切金融服务的核心和前提。



  91金融联合创始人吴文雄在“2014中国互联网金融跨界变革峰会”上讲话

  2014年12月12日,由证券时报社主办,中国基金报、期货日报以及国际金融报等媒体联合主办的“2014中国互联网金融跨界变革峰会暨第十五届金融IT创新评选”在深圳举行,91金融联合创始人吴文雄和海通开元董事长张向阳出席峰会并发表讲话,91金融与海通证券在此次金融IT创新评选中还分别荣获“2014最受欢迎互联网金融平台奖”和“最具价值互联网证券公司奖”。

  吴文雄在会上分享了91金融生态平台的建设进度,表示91金融已经搭建了基于91金融云和91金融开放平台的中国最大的互联网金融服务平台。未来,91金融将继续依托于91金融云和91金融开放平台,围绕91金融超市和91钱包两大主力骨干产品,支撑起完整的91金融业务体系,通过与传统金融机构的合作共通、优势互补,进一步建立健全91金融创新型互联网金融服务生态系统,全面迎接大资管,大理财时代的到来。

  谈到互联网金融与传统金融机构的关系,吴文雄认为,新兴的互联网金融和传统金融机构是相互补充,相辅相成的,融合共通才是金融发展的未来。“互联网金融平台需要通过与银行、券商等传统金融机构的携手合作,建立和用户的信任关系。这一点很重要,尤其涉及到金融相关的产品,与用户之间的信任关系则更是提供一切服务的核心和前提,在这方面需要多年的品牌积累和专业素质。” 吴文雄说到。

  2014年7月2日,91金融完成新一轮投资人引入,领投方为海通证券直投子公司海通开元,前期投资人宽带资本、经纬创投等跟投,91金融成为首家获得大型金融机构投资的互联网金融企业。作为91金融的主要投资方,海通开元董事长张向阳在大会上表示:“海通与91金融的合作,意在把前端交给互联网公司,采取深度合作的模式完善对客户的服务。”

  通过与传统金融机构的合作,互联网金融平台既获得了优质的用户资源,同时又利用自身的互联网优势在体制和机制上为传统金融机构提供了服务。吴文雄表示:“91金融依靠互联网思维和互联网营销渠道,凭借积累了很多年的大数据基础,可以和传统金融机构一起做相应的金融产品和服务。而这种金融产品和服务也是91金融区别于传统互联网公司做金融只做流量批发生意的地方,91金融要做得更后端一点。”

  2013年可谓是互联网金融的元年,以余额宝、P2P(网贷平台)等为代表的互联网金融业态,迅速跨界抢食传统金融机构部分业务。传统金融机构快速应对变局,在有效控制风险的前提下,开发出大量全新金融工具和业务模式,积极融入变革大潮。经过一年多的发展,传统金融机构与互联网金融平台在产品、服务、渠道,甚至股权上展开了深层次的战略合作,两股势力由竞转合。主动谋变才能赢得市场,在这种背景下,“中国互联网金融跨界变革峰会”借机总结过去一年的发展经验,并探讨未来一年的未知创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