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8日上午,青岛黄岛舜丰村镇银行召开新闻发布会,详细阐述了村镇银行经营理念,全面介绍了支农支小特色金融服务,同日挂牌营业。这是山东诸城农商银行发起设立的全国第五家、省内第二家村镇银行。目前,山东诸城农商银行总资产达到185亿元,各项存款161亿元,各项贷款111亿元,监管评级二级;2013年度发展能力列山东省农信系统法人单位第6位,综合实力第7位,被山东省财政厅评为A级优秀金融机构。先后在山东青岛、东营、滨州,河北廊坊、唐山等地筹建发起设立8家村镇银行,同时在山东莒县筹建设立县级支行,初步形成了立足本地,布局山东、青岛、北京及周边地区的区域性股份制银行。

  根基在县域有竞争优势

  建成与山东省实体经济相适应、市场化水平较高的现代化金融体系是省金改22条任务目标。一年多来,山东诸城农商银行深刻领会金改22条实质精髓,突出发挥了金融在延伸产业链条和协同区域发展“活血通脉”功能,有针对性推进实施跨区经营战略,实现了地方性机构向区域性机构的华丽转型。

  据记者了解,随着城市金融市场的日趋饱和及国家政策的不断引导,农村和县域市场正在成为银行业积极拓展 、布局的新蓝海。商业银行、股份制银行、新型金融机构等,都在不断加快农村金融市场的布局。农商行等农村中小金融机构在农村金融市场上的明显优势,正在遭遇强力挑战,农村金融领域的市场竞争逐步呈现出白热化的态势。

  诸城市农商行宿行长告诉记者,诸城农商行是地方金融机构,根基在县域,市场竞争的优势也在县域。与其他金融机构相比,农商行最大的竞争优势就是网点布局、服务和产品更加贴近农民和县域城市居民的需求,因此这也是农商行能够在未来与众多来势汹汹的市场挑战者一较高下的关键砝码。

  作为一家地方性法人银行,诸城农商银行始终坚持服务地方经济发展大局,不仅重点支持一批市场前景广阔、经营效益明显的企业,而且千方百计支持暂时面临困难但未来发展前景看好的中小企业。据统计,诸城全市80%以上获得银行贷款的中小企业都得到了诸城农商银行的信贷支持。一批在经济下行中“弱不禁风”的中小企业在诸城农商银行的支持下逐步走出困境,有的企业还抓住了机遇,迈上了新台阶。

  实施到账“村村通”工程

  青岛西海岸与诸城地域相邻 ,人文相亲,海洋产品冷冻储藏、特种动物养殖、农副产品深加工等产业相互延伸。行政区划、市场壁垒等因素导致产业链条两端金融“缺位”。青岛黄岛舜丰村镇银行是一级法人,具有灵活机制,农村社区银行样板,实施到账“村村通”工程,金惠农、金助力、自由薪生活、联盟金生、新生活运动五大产品系列等支持三农、小微企业、社区居民的有效经验和成熟模式应用到新区,并携手发起行为跨区产业链条上的各类主体提供连续金融支撑,打破区域行政禁锢,实现多方共赢。

  山东诸城农商银行发起设立的8家村镇银行全部在京津冀经济区、环渤海经济区和蓝黄经济带。经济区和经济带设立初衷是推进区域经济共同发展 ,实现又好又快发展梦。黄岛等8家舜丰村镇银行均秉承“舜德天下、丰泽万家”经营理念,坚定阳光信贷,坚定支农支小,坚定现代化银行公司治理,形成了能进能出能上能下的用人机制、科学灵活的绩效考核机制、反应快速的决策机制。相同的价值取向、相似的服务模式、相融的金融资源,必能疏通区域协同发展主动脉,为各类经济体健康快速发展提供充足金融保障。

  与中小企业建立稳固关系

  诸城农商银行对新增贷款实行严格的限时服务,加强信贷业务流程化操作。权限内贷款,原则上客户申请5日内办理完毕;上报贷审委的贷款,原则上要在4日内上报,一周内办理完毕。对因临时性资金周转不力导致贷款按期归还有困难的中小企业,按照规定灵活办理贷款展期。凭借一级法人机制灵活的优势,诸城农商银行在争取大客户的同时,更注重与广大中小企业建立心手相牵、相伴前行、长期稳固的关系。

  “舜丰村镇银行既不同于国有等其他商业银行县级支行,也不同于山东诸城农商银行下属支行,它是县级法人机构,具备健全法人组织架构,具有独特优势和广阔市场空间”该行董事长王学伟告诉记者。山东诸城农商银行本着不越位、不缺位管理原则,组织各条线从产品研发、员工培训、信息科技、制度建设等方面搞好服务,监督村镇银行经营发展,全力支持培育舜丰村镇银行壮大。

  文/图 记者 王清凯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