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贸区扩容是大势所趋

郭万达

综合开发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郭万达认为,扩容后的前海蛇口自贸区总面积为28 平方公里,在广东自贸区中占24%。蛇口纳入自贸区虽然有些出人意料,但也是情理之中的事情。深圳有着创新的基因,雄厚的产业基础,转型升级的迫切需求,加上毗邻香港的地理优势,仅仅把前海15 平方公里的土地列入自贸区是远远不够的,蛇口的加入将使深圳在国家自贸试验区的建设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前海蛇口自贸区的范围与扩容前的上海自贸区面积相当,将大大提升自贸试验区的影响力,有助于该片区尽快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就像上海自贸区从当初的28 平方公里扩容到现在的120 平方公里一样,有望在为期3 年的试验期内对深圳本地经济形成更大推力。

对于前海而言,郭万达说,前海合作区只有15 平方公里,是在“一张白纸上画最新最美图画”,以创业企业和新兴业态为主;而蛇口工业区的加入,可以为前海新兴产业迅速提供配套设施,促进前海的金融、科技、物流、服务业的发展,带来更为丰富多元的业态发展。蛇口是改革开放第一炮打响的地方,培养了招商银行、平安集团、中集集团等一大批优秀企业,有成熟的商业配套、工业基础和物流设施,将与前海相辅相成,扩大自贸区的影响力和辐射力。

对于蛇口片区而言,该片区的产业亟待转型升级、城市面临更新,前海大力发展的现代服务业将为蛇口再次焕发活力输送新鲜血液。蛇口的国际化社区,现有的企业和人才,也将在新自贸区建设中得到新的发展机遇,与前海一起成为深圳建设“三化一平台”的重要载体。

在未来的行政管理格局上,郭万达预计,前海与蛇口有可能是“共同规划,协调发展”。前海管理局目前是“充分授权,封闭运作”的模式,而且享受一些其他自贸试验区没有的政策,例如拥有计划单列市投资审批权限,以及在人民币跨境贷、私募股权基金等领域的金融创新政策等等。下一步如果推广到前海蛇口自贸区全境,则无形中扩大了前海合作区的范围,对于提升深圳的影响力,加快深圳改革攻坚的步伐是好事情。

经过扩容后,上海、广东、天津、福建自贸区的面积相差无几。其中上海自贸区120.7 平方公里,广东自贸区总面积116.2 平方公里,天津自贸区119.9 平方公里,福建自贸区118.04 平方公里。郭万达说,前海蛇口自贸区将在深化粤港澳合作方面发挥不可替代的作用,通过加大投资和贸易的便利化,金融自由化,进一步促进与香港澳门地区的合作与交流,在新一轮改革开放大潮中再展风采。

郭万达 全国港澳研究会副会长、综合开发研究院(中国• 深圳)常务副院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