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金融城市排名深圳居内地第二 多项指标领跑全国

2015-04-01 BY 金融中心信息网 【阅:0

“全球金融中心指数”(GFCI)23日在韩国釜山发布,这份每半年更新一次的全球金融中心竞争力排行榜显示,亚洲军团继续强势崛起,12个入榜亚洲金融中心中有11个得分和排名上升。中国内地金融中心表现亮眼,上海、深圳、北京和大连四个城市闪亮上榜,其中,深圳名列全球第22位,排名上升三位。有分析预计,港、深两大金融中心将能对内辐射中国内地,对外辐射全球市场,足以构成纽约和伦敦之外的全球金融第三极。

亚洲金融中心崛起

从全球金融中心竞争力排行榜不难看出,全球金融中心格局正在发生变革,亚洲金融中心继续保持对欧美金融中心的赶超之势,进入排名前列的亚洲金融中心数量不断增加,对纽约、伦敦等金融中心传统领先地位形成挑战。香港、新加坡和东京仍然在亚洲领先,依次排名全球第三至第五,首尔在千分制的得分体系中仅以一分之差居苏黎世之后,排名全球第七,12个入榜亚洲金融中心中有11个得分和排名上升。

中国内地金融中心城市也不可小觑,此次有上海、深圳、北京和大连四个城市上榜,且得分和排名整体上升。上海得分695,排名全球第16,较上期上升4位;深圳得分689,名列全球第22,上升3位;北京得分674,名列全球第29,上升3位。大连首度进入榜单,成为我国内地第四个进入GFCI指数的金融中心,排名全球第51。

长期跟踪研究全球金融中心发展状况的综合开发研究院(中国·深圳)金融与现代产业研究中心主任张建森分析,欧美与亚洲经济金融地位此消彼长,美国经济刚刚出现复苏苗头,欧洲大部分国家仍处于经济衰退期,而以中国为代表的亚洲经济体始终保持着较快的增长速度,必然会导致相应国家及区域金融产业和金融中心竞争力格局出现变迁,这一趋势在榜单上得到清晰认证。

他说,在当前全球金融资源加快向以中国为代表的新兴经济体转移的进程中,深圳、上海等金融中心的整体实力和国际地位必将继续保持上升态势。

深圳金融业多项指标领跑全国

在与世界级金融中心的较量中,深圳在评选中排名跃升三位,显示出深圳金融业整体实力再上台阶。

来自市金融办的数据显示,深圳金融业各项指标位居全国前列,全国股票成交额深圳占全国近一半,税前利润突破千亿元,跨境人民币业务量突破万亿元。2014年深圳金融业实现增加值约2250亿元,同比增长12%左右;截至2014年末,全市金融业总资产约7.15万亿元,比年初增长21.2%左右;深圳金融业增加值、金融业总资产规模均居全国大中城市第三位,与北京、上海一并继续稳居内地金融业第一梯队。

金融中心就是资金流中心,深圳全年资金清算规模达到298.38万亿元,同比增长44.9%,日均清算突破万亿元,这不仅反映出深圳作为金融中心对各方资金的聚集和调拨能力。而且,深圳对国内外金融机构的吸引力进一步增强,得益于金融生态环境的持续优化,去年我市新引进分行级以上的持牌金融机构30家,其中法人机构18家,创下历史纪录。截至2014年底,全市持牌金融机构总数达到345家,其中法人机构数量140家,进一步提升了深圳金融中心的集聚力和辐射力。

值得关注的是,深圳跨境人民币业务量首次突破万亿元大关,去年共办理跨境人民币业务1.15万亿元,同比大增49.3%。跨境人民币业务开办以来,深圳市共有57家银行为近5000家企业累计办理业务2.89万亿元,涉及123多个国家与地区。

持续创新提亮金融成色

力度强劲的持续创新提亮了深圳金融业的成色,深圳金融业诸多创新举措在国内外产生越来越大的影响力,其中不少项目代表着金融业未来的发展方向。

有专家指出,随着人民币国际化进程的加快,人民币跨境流动及离岸人民币业务成为国际金融界关注热点,特别是深圳依托前海国家金融开放平台在跨境人民币业务等方面率先开展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创新,获得国际金融界的广泛关注和良好评价,相对而言上海自贸区的创新特征目前还没有凸显出来。假以时日,两者未来的发展前景将更加有助于提升它们在国际金融市场上的影响力。

张建森分析,随着人民币国际地位的提升,香港以人民币业务优势不断巩固和提升全球三大金融中心之一地位,深圳作为香港金融中心的近邻和最好的合作伙伴也获得国际金融界的高度认可。在金融产业规模上,深港两地2012年金融产业增加值相加达到700亿美元,接近伦敦900亿美元;两地2012年末股票市场相加达到39820亿美元,超过东京、伦敦,是仅次于纽约的全球第二大股票市场。在经济腹地上,深港两地2012年GDP相加达到4723亿美元,也超过伦敦的经济规模。在有效打通深港之间跨境资金流动的前提下,港、深两大金融中心将能对内辐射内地,对外辐射全球市场,足以构成纽约和伦敦之外的全球金融第三极。

中国XXX第六期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