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在本期CFCI评价中的综合竞争力得分为24.47,排名全国第15位,较上期上升2个名次。在金融产业绩效方面,分项得分为33.00,排名全国第28位,较上期上升2个名次;在金融机构实力方面,分项得分为13.81,分项排名全国第18,较上一期下降2个名次;在金融市场规模方面,分项排名第30与上期持平;在金融生态环境方面,本期分项得分为57.88,分项排名第12,较上期下降1个名次。较上期相比,本期沈阳在金融产业绩效分项排名上略有进步,在金融生态环境分项得分上则有较大提高。具体来看:

 

沈阳金融产业绩效与东北区域平均水平的比较

在金融产业绩效方面,沈阳在经历上一期全国排名大幅下滑后,本期略有反弹,较上一期上升两个名次,在东北四个金融中心中的相对排名也由上期区域第3重新提升到本期的区域第2,不过同区域排名第1的大连依然存在较大的差距。如图1所示,本期沈阳仅在金融从业人员方面落后东北区域平均水平,在金融业增加值、金融宽度和金融深度三项的数据基本接近或超过区域平均水平。从实际数据来看,截至2011年底,沈阳单位金融从业人员总数为4.74万人,在东北四城中仅高于长春;在金融从业人员占全行业职工比例上,沈阳为3.92%低于大连和长春;在金融从业人员三年的平均增长率上,沈阳为3.06%,在东北地区处于最低水平。

 

沈阳金融机构实力与东北区域平均水平的比较

在金融机构实力方面,沈阳在东北地区具备一定的比较优势,各个方面均高于东北区域平均水平,参见图2。在银行类机构实力方面,本期沈阳稍落后于大连,与长春基本持平,较哈尔滨略有优势;在证券类机构实力方面,沈阳有比较大的比较优势,目前有2家本地法人证券公司,74家证券营业网点,在业务规模上要领先大连和哈尔滨;在保险机构实力方面,沈阳的比较优势主要体现在本地保险业务量上,而在本地法人保险机构数量上处于劣势,目前东北四城中仅沈阳还未有注册在本地的保险总部机构。在金融机构国际化程度上,沈阳目前拥有6家外资银行分行、13家外资银行营业性机构以及1家国外证券公司代表处,在数量和种类上逊于大连但要大幅领先长春和哈尔滨

在金融生态环境方面,尽管沈阳本期该分项排名下滑1名,但在得分上有较大的增长,可以说金融生态环境得到一定的改善。本期沈阳该分项在东北区域金融中心中位列第二,仅次于大连,得分上相差不大。在金融人才环境分项排名中,位列第9,东北区域第一;在金融商业环境排名中排名全国第14,东北区域第二。具体来看:

 

沈阳金融人才环境与东北区域平均水平的比较

在金融人才环境方面,如图3所示,除教育环境和环境状况两项与区域平均水平持平外,其它大部分指标均高于东北区域平均水平,特别是在文化娱乐和旅游吸引力方面有较为突出的表现。在文化娱乐方面,沈阳的人均电影院资源和人均公共图书藏量方面均处于东北区域之首。在旅游吸引力方面,2011年沈阳全年接待国内、国际游客分别达到了6162万和63.5万人次,均大幅高于其它三个东北城市。

 

沈阳金融商业环境与东北区域平均水平的比较

在金融商业环境方面,沈阳也有不错的表现,本期该项得分46.41,落后于大连,大幅领先长春和哈尔滨。如图4所示,沈阳仅在经济外向度方面与区域平均水平相近,其它各方面的指标都大幅优于东北区域平均水平。特别是在专业服务方面,沈阳专业保险中介机构数量是东北四城中最多的,执业律师数量略少于大连,注册会计师数量略低于哈尔滨,整体实力相对均衡强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