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期沈阳的综合竞争力得分为26.29,排名第12位,较上期上升1个名次。主要原因在于金融产业绩效方面以及金融机构实力方面有了显著增长,排名分别为上升3位和7位。同时,沈阳的生态环境的改善却不尽如人意,在人才环境和商业环境的排名分别下降了7个和5个名次。

 

沈阳金融产业绩效与东北区域平均水平的比较

在金融产业绩效方面,沈阳稍逊于大连,在东北地区排第2位,在29个城市的整体中排名第12位。如图1所示,其比较突出的优势在金融业增加值以及金融从业人员方面。2009年沈阳的金融业增加值为212.12亿元,占本地GDP的比例为4.97%,远高于同期东北地区平均水平。尽管沈阳金融从业人员总数及占职工比例不高,但是沈阳金融从业人员三年的平均增长率却非常高,达到20.24%,远高于大连15.11%、哈尔滨6.35%以及长春的5.39%的水平,这也是为什么沈阳在金融从业人员这项指标上获得较大得分的原因。

 

图2 沈阳金融机构实力与东北区域平均水平的比较

在金融机构实力方面,沈阳在29个城市的整体中处于中下游水平,并不具备优势,不过在东北区域中整体实力高于平均水平,相对哈尔滨和长春还是有比较大的优势,参见图2。在银行类机构方面,沈阳与大连基本持平,较哈尔滨和长春优势比较显著;在证券类机构方面,沈阳目前有2家本地法人证券公司,73家证券营业部,领先长春、大连和哈尔滨;保险机构方面,2009年沈阳保费收入为111.13亿元,略低于大量,赔付支出达到40.01亿元,超过了大连,保险机构实力大增,显著高于哈尔滨和长春的水平。金融机构国际化程度上,沈阳目前拥有3家外资银行分行以及8个营业性机构。

在金融生态环境方面,沈阳的优势较上期有所下降,在东北区域金融中心中位列第二。在金融人才分项排名中,位列第14,东北第二;在金融商业环境排名中则为第12,稍落后于大连。金融生态环境的优势在区域内下降,主要与大连金融生态环境显著改善有关。

 

图3 沈阳金融人才环境与东北区域平均水平的比较

如图3所示,沈阳在金融人才环境上大部分都是领先东北区域平均水平的。生活成本以及旅游吸引力优势方面,在东北地区都是名列前茅的。不过,城市交通是沈阳比较大的硬伤,其最大的弱势在于没有轨道交通,而目前在东北区域,大连和长春都具备了轨道交通。此外,在其他诸如教育环境、文化娱乐、环境状况等指标上,沈阳与区域平均水平接近。

 

沈阳金融商业环境与东北区域平均水平的比较

如图4所示,在金融商业环境方面沈阳也有不错的表现,得分38.91,稍落后于大连,大幅领先长春和哈尔滨。其各方面的实力都高于东北区域平均水平。沈阳的经济实力是十分雄厚的,2009年的地区GDP4268.50亿元,第三产业增加值为1934.00亿元,在东北区域与大连的水平相当。在专业服务方面,沈阳在区域内得分最高,这主要与沈阳拥有较多的保险中介机构有关。在社会保障和经济外向度方面,沈阳稍落后于大连,但大幅领先长春和哈尔滨,在29个城市的排行中位列第15和第9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