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在本期CFCI评价中的综合竞争力得分为23.87,排名第17位,较上期下降了5个名次。在金融产业绩效方面,分项得分为33.72,排名全国第30位,较上期下降了18个名次;在金融机构实力方面,分项得分为13.70,分项排名全国第16,较上一期上升2个名次;在金融市场规模方面,分项排名第30,较上期下降8个名次;在金融生态环境方面,本期分项得分为43.60,分项排名第11,较上期上升1个名次。

本期沈阳在综合竞争力排名上的下降,主要原因在于金融产业绩效方面出现较大的波动,特别是其三年金融从业人员增长率,增速过低,导致在金融产业绩效分项排名上突降18个名次。具体来看:

 

沈阳金融产业绩效与东北区域平均水平的比较

在金融产业绩效方面,沈阳在本期的表现出现大幅度的下滑,在东北地区排第3位,在31个城市的整体中排名倒数第2位。如图1所示,金融业增加值、金融宽度和金融深度三项的数据接近于东北地区平均水平,而金融从业人员一项是其软肋。2010年沈阳的金融业增加值为241.11亿元,占本地GDP的比例为4.81%,稍高于同期东北地区平均水平。截至2010年底沈阳的金融从业人员总数为4.28万人,占职工比例为3.88%,在本地区属于中等水平,但是其金融从业人员三年的平均增长率为0.87%,不仅在本地区远远低于平均水平,并且在所有31个金融中心城市中垫底,这也是沈阳在金融从业人员这项指标上得分较低的重要原因。

 

沈阳金融机构实力与东北区域平均水平的比较

在金融机构实力方面,沈阳在31个城市的整体中处于中游水平,并不具备优势,但高于东北区域平均水平,相对哈尔滨和长春还是有比较大的优势,参见图2。在银行类机构方面,沈阳与大连基本持平,较哈尔滨和长春优势比较显著;在证券类机构方面,沈阳目前有2家本地法人证券公司,72家证券营业部,领先长春、大连和哈尔滨;保险机构方面,2010年沈阳保费收入为147.13亿元,赔付支出达到32.93亿元,这两项均略低于大连,保险机构实力大增,显著高于哈尔滨和长春的水平。在金融机构国际化程度上,沈阳目前拥有6家外资银行分行以及13个营业性机构。

在金融生态环境方面,沈阳的优势较上期稍有上升,在东北区域金融中心中位列第二。在金融人才分项排名中,位列第9,东北第一;在金融商业环境排名中则为第13,稍落后于大连。金融生态环境的优势在区域内的上升,主要与其金融人才环境显著改善有关。

 

沈阳金融人才环境与东北区域平均水平的比较

在金融人才环境方面,如图3所示,沈阳大部分指标均高于东北区域平均水平,特别是在生活成本和旅游吸引力方面,在东北地区名列前茅。值得一提的是,在20109月份,沈阳地铁正式通车,弥补了沈阳在轨道交通方面的空缺,使城市交通不再成为沈阳的硬伤。在其他诸如教育环境、文化娱乐、环境状况等指标上,沈阳与区域平均水平接近。

 

沈阳金融商业环境与东北区域平均水平的比较

在金融商业环境方面,沈阳也有不错的表现,本期该项得分42.24,稍落后于大连,大幅领先长春和哈尔滨。如图4所示,沈阳在各方面的指标都优于东北区域平均水平。在经济基础方面,2010年沈阳的地区生产总值达到5017.50亿元,第三产业增加值为2254.90亿元,在东北区域与大连的水平相当。在专业服务方面,沈阳保险中介机构较多,2010年达到105家,区域排名第一。在社会保障和经济外向度方面,沈阳稍落后于大连,但大幅领先长春和哈尔滨,在31个城市的排行中位列第13和第12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