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在本期CFCI评价中的综合竞争力得分为23.44,排名全国第20位,与上期持平。在金融产业绩效方面,本期分项得分为37.99,排名全国第22位,较上期下降1个名次;在金融机构实力方面,分项得分为11.33,分项排名全国第21,较上一期上升1个名次;在金融市场规模方面,分项得分8.36,分项排名全国第3,同比上期上升2个名次;在金融生态环境方面,本期分项得分为39.77,分项排名第25,较上一期下降2个名次。

郑州本次在中部区域排名处于第3的位置,与排名第2的长沙分差十分微弱。与中部地区其它金融中心相比,郑州最突出优势在于拥有郑州商品交易所,这使得其在金融市场方面远远领先于中部其它金融中心。

在金融产业绩效方面,本期郑州在31城市中的分项排名第22,中部地区第3。如图1所示,郑州在金融深度和金融增加值方面略高于区域平均水平,金融宽度与区域平均基本持平,而金融从业人员稍弱于区域平均。截至2010年,郑州金融业增加值257.81亿元,在中部地区排名第一,不过增长速度排名倒数第二位。单位金融从业人员4.15万人,在中部地区排名第二,但增长速度排名倒数第一。

 

郑州金融产业绩效同中部地区平均水平的比较

 

郑州金融机构实力与中部区域平均水平的比较

在金融机构实力方面,本期郑州在该项的分项排名为第22位,中部地区第3。如图2所示,郑州在证券类机构实力、机构国际化程度方面大幅低于区域平均水平,在银行类机构实力和国际化程度方面与区域平均基本持平,而在保险类机构实力方面则远高于中部区域平均水平。在证券类机构实力方面,郑州劣势比较明显,截至2010年末,郑州拥有1家本地法人证券公司,其资产规模为133.67亿元,当年证券经纪规模为5074.58亿元,处在中部地区最末位置;但承销金额增长迅猛,由第三期的2.7亿元增长为38.56亿元,在中部地区排名第三。在保险机构方面,虽然同武汉、合肥相比,郑州没有本地法人保险机构,但是郑州本地保险市场业务规模仅次于武汉,排名中部第二。

在金融生态环境方面,郑州在31个城市中排名第25,中部地区排名第3。其中,金融人才环境排名全国第22,中部地区第3金融商业环境排名全国第23,区域第3。具体来看:

 

郑州金融人才环境与中部区域平均水平的比较

在金融人才环境方面,本期郑州在中部地区该项分项排在第3名,与排名第2的长沙差距有所扩大。如图3所示,郑州在医疗卫生和旅游吸引力方面具备一定优势,在城市绿化、文化娱乐和城市交通两方面则有比较明显的劣势,其他各方面与中部区域平均相差无几。在医疗卫生方面,郑州拥有164家医院,位列中部地区第二位;每万人拥有46.23张医院床位和22.52名执业医师,在中部地区分别位列第二和第三位。在城市绿化方面,2010郑州建成区绿化覆盖率为34.9%,人均公园绿地面积为3.57平方米,基本处于中部垫底的位置。而在城市交通方面,郑州表现较差,车均道路面积仅为20.96平方米,远低于中部64.19的区域平均水平。郑州在旅游吸引力方面也有所减弱,郑州吸引的国内外旅游人数低于武汉、长沙,排在中部地区第三位。

 

郑州金融商业环境与中部区域平均水平的比较

在金融商业环境方面,郑州除在专业服务方面具有一定的优势外,在社会保障和经济外向度方面均有不足,如图4所示。在经济基础方面,无论是GDP总量还是人均GDP,郑州都处于中部平均水平,相比武汉和长沙显得非常不足。在专业服务方面,郑州同中部金融中心相比,优势十分明显,郑州保险中介家数59家,位居中部第一;职业律师数1657,注册会会计师数1729,均为中部第二;在社会保障方面,郑州的基本医疗保险覆盖率为10.37%,排在中部地区最后一位。在经济外向度方面,郑州的进出口总额仅为45.24亿美元,排在中部地区最末位,且远低于87.86亿美元的区域平均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