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在本期CFCI评价中的综合竞争力得分为23.88,排名全国第19位,比上期上升一个名次。在金融产业绩效方面,本期分项得分为34.78,排名全国第26位,较上期下降4个名次;在金融机构实力方面,分项得分为11.79,分项排名全国第21与上一期持平;在金融市场规模方面,分项得分8.90,分项排名全国第3与上一期持平;在金融生态环境方面,本期分项得分为45.64,分项排名第24,较上一期上升1个名次。

郑州在本期CFCI的排名超越同区域的长沙,在中部区域中排名第2。同中部地区其它金融中心相比较而言,郑州最突出的特点是拥有郑州商品交易所,使得其在金融市场方面领先于中部其它金融中心。

在金融产业绩效方面,本期郑州在31城市中的分项排名第26,中部地区第3。如图1所示,郑州在金融深度、金融宽度和金融增加值这三方面略高于区域平均水平,而金融从业人员稍弱于区域平均。截至2011年,郑州金融业增加值303.21亿元,在中部地区排名第二,金融业增加值的三年平均增长率为12.87%,也排名中部地区第二。金融从业人员总数4.31万人,在中部地区排名第三,增长速度排名中部倒数第一。

 

郑州金融产业绩效同中部地区平均水平的比较

 

郑州金融机构实力与中部区域平均水平的比较

在金融机构实力方面,本期郑州在该项的分项排名为第21位,中部地区第3。如图2所示,郑州在证券类机构实力、机构国际化程度方面大幅低于区域平均水平,银行类机构实力方面与区域平均水平基本持平,而保险类机构实力则远高于中部区域平均水平。在证券类机构实力方面,郑州劣势比较明显,截至2011年,郑州拥有1家资产总规模107.3亿元的本地法人证券公司,当年证券经纪规模为251.95亿元,处在中部地区最末位置。不过,证券公司承销金额增长迅猛,由第三期的2.7亿元增长为443.04亿元,在中部地区排名第二。在保险机构方面,虽然同武汉、合肥相比,没有本地法人保险机构,但是郑州本地保险市场业务规模仅次于武汉,排名中部第二。

在金融生态环境方面,郑州在31个城市中排名第24,中部地区排名倒数第2。其中,金融人才环境排名全国第19,中部地区第3金融商业环境排名全国第23,区域第4。具体来看:

 

郑州金融人才环境与中部区域平均水平的比较

在金融人才环境方面,本期郑州在中部地区该项分项排在第3名,与排名第2的长沙差距有所扩大。如图3所示,郑州在医疗卫生方面具备一定优势,在城市绿化、生活成本、文化娱乐和城市交通两方面则有比较明显的劣势,其他各方面与中部区域平均相差无几。在医疗卫生方面,郑州拥有162家医院,位列中部地区第一位;每万人拥有50.90张医院床位和24.35名执业医师,在中部地区分别位列第二和第三位。在城市绿化方面,郑州建成区绿化覆盖率35.1%,人均公园绿地面积3.78平方米,处于中部垫底的位置。在城市交通方面,郑州表现更为糟糕,车均道路面积仅为17.18平方米,在本区域内垫底,远低于49.7的区域平均水平。旅游吸引力方面也有所减弱,郑州吸引的国内外旅游人数低于武汉、长沙,排在中部地区第三位。

 

图4 郑州金融商业环境与中部区域平均水平的比较

在金融商业环境方面,如图4所示,郑州除在专业服务方面具有一定的优势外,在社会保障和经济基础方面均有不足。在经济基础方面,郑州本地仅有18家上市公司,在该指标上与南昌并列排在中部区域末位,这也是导致郑州经济基础略低于区域平均水平的重要原因。在专业服务方面,郑州同中部金融中心相比,优势十分明显,郑州保险中介家数59家,中部第一;职业律师数3812,注册会会计师数1729分别为中部第二和第三名。在社会保障方面,郑州的养老保险覆盖率为19.43%,医疗保险覆盖率为13.14%,失业保险覆盖率为10.47%,三项均排在中部地区最后一位。在经济外向度方面,郑州2011年国际旅游(外汇)收入为1.48亿美元,数量排在中部地区倒数第二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