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城市概况

长春地处东北中部经济发达地区,是东北地区天然地理中心,是吉林省政治、经济、文化和交通中心,是中国最大的汽车工业城市。长春市处在我国东北中部经济发达地区,是东北地区天然地理中心,东北亚几何中心。从对东北部及毗邻地区辐射力的均匀度来看,长春与哈尔滨、沈阳等中心城市相比,最具优势。

二、金融业发展基础

长春的汽车制造工业闻名中外,享有“汽车城”的美誉。坐落在长春的中国第一汽车集团公司是中国最大的汽车工业科研生产基地,汽车产量占全国总产量的五分之一,对国家重点扶持的中国汽车产业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此外,始建于1954年的长春客车厂,则是中国最大的铁路客车及地铁电动客车的生产基地,也是目前世界上年生产客车数量最大的制造工厂。中国一汽和长春客车厂的存在,使得长春是名副其实的汽车城,而汽车产业特有的产业链条优势,对长春的金融产业发展带来无穷的潜力。

长春科研教育实力强劲,为金融业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人才支持。长春拥有“光电之城”“科技文化城”、“大学之城”等美誉,是中国汽车、光学、生物制药、轨道客车等行业的发源地。截至2008年底,长春拥有普通高等院校33所,2所“211工程”高等院校,年末高校在校学生45.86万人;独立科研与技术开发机构一百多个,中国科学院和中国工程院院士三十多位,在光学电子、激光技术、高分子材料、生物工程等方面的研究居全国领先地位,有的已经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长春的经济基础较好。2008年,长春的地区生产总值为2561.9亿元,按常住人口计算的人均地区生产总值为34045元;第三产业增加值为1032亿元,占当年地区生产总值的40.29%;全年进出口总额将近88亿美元。

三、金融业发展概况

长春金融业发展已经初具规模。截至2008年底,长春的实现金融业增加值58.14亿元,年末金融在岗职工2.74万人。拥有2家本地法人证券公司,资产规模超过100亿元,并38家证券营业部;1家本地法人保险机构,资产规模14.05亿元;此外,还有1家外资银行本地分行。其比较完整的金融结构体系在东北地区的大城市中具有一定的领先地位。

四、金融中心竞争力

根据综合开发研究院中国金融中心指数(CDI-CFCI)的评价结果,在CFCI229个样本城市中,长春的综合竞争力排名第27位,在东北区域排名最后,在金融产业绩效、金融机构实力、金融商业环境等方面基本都处于区域劣势,但在证券类机构实力和金融人才环境方面,长春也有一定的区域优势,尤其是金融人才环境,在CFCI229个城市的分类排名为第9位,在东北地区排名第2

如图1所示,在金融产业绩效方面,各项分类指标基本是低于区域平均水平。2008年长春的金融业增加值为58.14亿元,较上年同比增长14.13%,占当地GDP的比重为2.27%,而同期东北区域的平均水平分别为120.93亿元、15.52%4.9%。金融业在岗职工同比增长率更是大幅低于平均水平。

如图2所示,在金融机构实力方面,长春仅在证券类机构方面具备一定的竞争实力,其他方面都显著落后于区域平均水平。截至2008年末,长春有2家本地法人证券公司,资产规模102.3亿元,经纪规模超过4000亿元,在东北区域中规模最大。在银行方面,主要商业银行的不良贷款率为5.08%,为东北区域金融中心中最高;在保险方面,只有1家本地法人保险公司,本地保险深度和保险密度仅为2.23%758.69/人;在金融机构国际化方面,长春只有1家外资银行本地分行以及1家外资银行在本地的营业性机构。

 

长春金融产业绩效与东北区域平均水平的比较

 

 

长春金融机构实力同东北区域平均水平的比较

在金融生态环境方面,长春在东北区域要略好于哈尔滨,而与大连的差距也仅在5分左右。其中金融人才环境更具优势,本次29个城市的分类排名为第9位,在东北地区中仅以不到2分的微弱差距排在沈阳之后。除城市旅游(对外地人员的吸引力)之外,其它各个方面基本高于东北区域平均水平,见图3。在文化娱乐、城市交通、环境状况和生活成本方面,在29个城市的分类排名中都进入了前十强的行列;教育环境、医疗卫生、城市绿化分别排在第121215位;唯一较差的是城市旅游吸引力,排名第25位,东北地区最末位置,其2008年接待入境旅游者仅21.7万人次,而同期东北区域平均水平为48.5万人次。

 

长春金融人才环境同东北区域平均水平的比较

在金融商业环境方面,长春排在第22位,处于东北地区最后位置,各项指标都落后于区域平均水平,参见图4。在经济基础方面, 2008年长春的GDP2561.9亿元,第三产业增加值为1032.24亿元,而同期区域平均水平为3287.2亿元和1437.64亿元。在专业服务和社会保障方面,仅相当于区域平均水平的80%。在经济外向度方面,当年的进出口总额仅为87.9亿美元、国际旅游收入1.07亿美元、当年实际利用FDI总额5.81亿美元,远低于同期东北区域平均水平的166.483.1930.39亿美元。

 

长春金融商业环境同东北区域平均水平的比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