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在本期CFCI评价中的综合竞争力得分为21.09,全国排名第24位,与上期持平。在金融产业绩效方面,本期分项得分为31.78,全国排名第29位,较上期上升了2个名次;在金融机构实力方面,分项得分为10.95,分项排名全国第23,较上一期上升1个名次;在金融市场规模方面,分项排名第20与上期持平;在金融生态环境方面,本期分项得分为47.36,分项排名第22,较上期下降1个名次。

在东北地区,长春金融中心整体综合竞争实力相对较弱,本期东北区域排名第3,得分与排名4的哈尔滨相差不大,比较优势并不明显。具体来看:

 

春金融产业绩效与东北区域平均水平的比较

在金融产业绩效方面,本期长春在全国31个金融中心城市中排名倒数第三,东北区域第三,与区域该项排名首位的大连差距较大,与沈阳和哈尔滨则基本持平。如图1所示,除金融从业人员方面外,长春其它三项分项指标均低于区域平均水平。从具体指标来看,长春的比较优势主要体现在相对较快的金融业增加值和金融从业人员增长速度,两者三年平均增速分别达到了20.5%9.93%,在东北四中心中居前列。除此之外,在金融宽度方面,长春2011年贷款余额占GDP比重达到了131.18%,高于其它三个东北金融中心。而金融业增加值规模相对过小、金融从业人员相对过少、保险深度和保险密度相对较低等都是长春的比较劣势,还亟待进一步发展壮大。

 

长春金融机构实力同东北区域平均水平的比较

在金融机构实力方面,本期长春该项排名全国第23,东北区域排名第3,仅略优于哈尔滨。如图2所示,长春在证券类机构实力方面具备较强的比较优势,银行类机构实力与平均水平基本持平,而其它两个方面均显著低于区域平均水平。在证券类机构实力方面,截至2011年末,长春拥有2家本地法人证券公司,资产规模130.95亿元,相对东北其它区域金融中心都算是规模最大的。在金融机构国际化方面,长春的比较劣势十分明显,截至2011年底,长春只有1家外资银行本地分行以及1家外资银行在本地的营业性机构,远远落后于本区域的其他三个城市。

在金融生态环境方面,本期长春在全国31个金融中心城市中排名22,东北区域排名第三,优于哈尔滨,但与大连和沈阳之间有较大差距。具体来看:

 

长春金融人才环境同东北区域平均水平的比较

在金融人才环境方面,本期长春在该分项排名全国第18,在东北区域排名第三。如图3所示,除旅游吸引力方面与区域平均水平有较大差距外,其它各项与平均水平基本持平。在旅游吸引力方面,长春与东北区域中其它城市的差距相对较大,2011年长春共接待国际、国内游客分别为30.2万和3084万人次,同期区域平均水平分别为59.6万和4466万人次

 

图4 长春金融商业环境同东北区域平均水平的比较

在金融商业环境方面,本期长春在全国31个城市中排在第21位,优于哈尔滨,不过大幅落后大连和沈阳,处于东北地区第三位置,各项指标均落后于区域平均水平,参见图4。在经济基础方面,2011年长春的GDP4003亿元,在区域内处于垫底水平。在专业服务方面,2011年长春共有执业律师1370名、专业保险中介机构47家,均为本区域内最低水平。在经济外向度方面,由于本区域中大连在该项有十分明显的优势,直接大幅拉高了平均水平,使得长春在对比中显得差距较大,若从当年进出口总额来讲,2011年长春的进出口总额还要大幅高于沈阳和哈尔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