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期郑州综合实力得分23.37分,在29个城市中综合排名第20位,较上期上升了5个名次。郑州本次排名出现较大幅度的上升,一方面是在受上期金融产业绩效增速波动影响减弱之后的回归表现,另一方面也是其在金融产业发展方面不断进步的成果。在其他各项分项排名得分方面:本次郑州金融产业绩效得分38.99分,分项排名第21位,排名较上一期上升了5位;金融机构实力分项得分12.34,分项排名第22位,与上期持平;金融市场规模分项得分3.85分,排名较上期小幅下滑1位,处在第5位;金融生态环境方面,本期分项得分41.84分,分项排名第23位,与上一期持平。

郑州本次在中部区域排名处于第三的位置,与排名第二的长沙分差十分微弱。同中部地区其它金融中心相比较而言,郑州最突出的特点是拥有郑州商品交易所,使得其在金融市场方面领先于中部其它金融中心。

在金融产业绩效方面,本期郑州在29城市中的分项排名第21,中部地区第三。如图1所示,郑州在金融深度方面略高于区域平均水平,金融业增加值和金融宽度与区域平均基本持平,而金融从业人员稍弱于区域平均。截至到2009年,郑州金融业增加值218.31亿元,单位金融从业人员3.91万人,在中部地区均排名第二,但在这两者的增长速度方面,郑州处于中部地区倒数第二的位置。

 

图1 郑州金融产业绩效同中部地区平均水平的比较

 

图2 郑州金融机构实力与中部区域平均水平的比较

在金融机构实力方面,本期郑州在该项的分项排名为第22位,中部地区第三。如图2所示,郑州在证券类机构实力方面大幅低于区域平均水平,银行类机构实力和国际化程度方面与区域平均基本持平,而在保险类机构实力方面则远高于中部区域平均水平。在证券类机构实力方面,郑州劣势比较明显,截至2009年,郑州拥有1家资产总规模138.63亿元的本地法人证券公司数量,当年承销金额和经纪规模分别为2.7亿元和7265.34亿元,均处在中部地区最末的位置。在保险机构方面,虽然同武汉、合肥相比,没有本地法人保险机构,但是郑州本地保险市场业务规模仅次于武汉,排名中部第二。

在金融生态环境方面,郑州在29个城市中排名第23,中部地区排名第三。其中,金融人才环境排名全国第17,中部地区第三;金融商业环境排名全国第22,区域第三。具体来看:

 

图3 郑州金融人才环境与中部区域平均水平的比较

在金融人才环境方面,本期郑州在中部地区该项分项排在第三名,仅以较微弱的差距落后于排名第二的长沙。如图3所示,郑州在医疗卫生和旅游吸引力方面具备一定优势,在城市绿化和城市交通两方面则有比较明显的劣势,其他各方面与中部区域平均相差无几。在医疗卫生方面,郑州拥有162家医院,每万人拥有48.61张医院床位和24.49名执业医师,在中部地区分别位列第一、第二和第三位。在城市绿化方面,郑州建成区绿化覆盖率34.5%,人均公园绿地面积3.69平方米,基本处于中部垫底的位置。而在城市交通方面,郑州表现更为糟糕,车均道路面积仅为23.44平方米,远低于中部49.54的区域平均水平。在旅游吸引力方面,郑州吸引的国内外旅游人数仅低于武汉,排在中部地区第二位。

 

图4 郑州金融商业环境与中部区域平均水平的比较

在金融商业环境方面,郑州除在专业服务方面具有显著的优势外,在社会保障和经济外向度方面略显不足,如图4所示。在经济基础方面,无论是GDP总量还是人均GDP,郑州都处于中部平均水平,比合肥和南昌高,比武汉和长沙又明显不足。在专业服务方面,郑州同中部金融中心相比,优势十分明显,郑州职业律师数2722,中部第一;注册会会计师数2169,中部第二;保险中介家数50家,中部第一。在社会保障方面,郑州的基本医疗保险覆盖率为11.02%,排在中部地区最后一位。在经济外向度方面,郑州的进出口总额仅为29.79亿美元,远低于56.94亿美元的区域平均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