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是仅次于上海的金融中心,在第5期CDI CFCI中综合得分111.20分,与上海的差距为19.05分,较上一期差距略微扩大。在分项指标排名上,北京再次实现在金融产业绩效、金融机构实力和金融生态环境三项分项排名中均位列第1,金融市场规模继续保持第5的位置。

 

北京金融产业绩效与全国性金融中心平均水平的比较

如图1所示,在金融产业绩效方面,北京在金融业增加值、金融从业人员、金融宽度和金融深度上均高于全国性金融中心平均水平,特别是金融宽度和金融从业人员方面领先幅度较大。截至2011年底,北京的贷款余额与GDP之比、境内股票市场累计融资量占GDP比重以及保险密度方面,分别为244.04%64.96%4066.68元每人,金融宽度好于上海和深圳同期水平;金融从业人员33.40万人,高于上海的27.81万人和深圳的12.77万人,位居国内金融中心首位。

 

北京金融机构实力与全国性金融中心平均水平的比较

如图2所示,在金融机构实力方面,北京除在证券类机构实力指标上低于同期全国性金融中心的平均水平外,其它各方面都十分强势,尤其在银行类、保险类机构实力上遥遥领先。在银行类和保险类机构实力方面,北京凭借作为四大行及大型保险公司总部的优势,2011本地法人银行机构资产规模达到72.12万亿,占国内银行业大半壁江山,远高于上海的9.3万亿和深圳的4.6万亿,本地法人保险公司资产规模也遥遥领先。在证券类机构实力方面,北京证券公司实力落后上海和深圳不多,但基金公司无论在数量还是在资产管理规模上都远低于上海和深圳,因而整体实力相对落后。在机构国际化程度方面,北京在吸引外资金融机构入驻方面优势也十分突出,外资金融机构数量仅次于上海。

在金融市场规模方面,本期北京该分项排名第5。尽管北京的产权交易市场规模较大,但是贡献的分值较小,其最终金融市场规模分项得分仍低于拥有股票市场、债券市场、黄金市场等金融市场的上海和深圳以及拥有期货市场的大连和郑州,本期排名第5

在金融生态环境方面,本期北京该分项排名全国第1,分项得分126.08。无论是金融人才环境还是金融商业环境,均保持第1的位置。具体来看:

 

北京金融人才环境与全国性金融中心平均水平的比较

如图3所示,在金融人才环境方面,北京拥有远高于深圳、上海以及其他区域金融中心的教育环境和医疗卫生条件,为北京培育和吸引金融人才创造了良好条件。生活成本尽管高于国内大部分城市,但低于上海和深圳,在全国性金融中心中具有比较优势。但北京在城市绿化和环境状况上相对落后,这在一定程度也侵害了北京对金融人才的吸引力。

 

北京金融商业环境与全国性金融中心平均水平的比较

如图4所示,在金融商业环境方面,北京在经济基础、经济外向度、专业服务和社会保障方面均优于平均水平或与平均水平持平。特别是专业服务方面,北京领先上海和深圳的幅度极大,截至2011年底,北京的执业律师和注册会计师数分别为2.21和1.37万人,两者分别是上海的1.6倍和2.6倍、深圳的3.2倍和5.2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