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是福建省的省会,位于东部沿海,闽江下游,与台湾省隔海相望,是我国首批对外开放沿海港口城市,全国著名的侨乡和台胞祖籍地,东南沿海传统的商贸重镇和海峡西岸新兴的工业城市,也是我国市场化程度和对外开放较高的地区之一,被评为中国持续发展最快的省会城市之一。

根据分类,福州属于南部沿海区域,该区域还包含广州和厦门两个城市。

一、发展历程

自改革开放以来,随着经济体制改革不断深入,1987年第二季度,国家体改委和中国人民银行总行决定把福州列入全国第三批金融体制改革试点城市,从此,福州市的金融业改革和发展进入了一个新的历史阶段。首先,金融机构数量不断增加,从1980年农业银行福州市支行从中国人民银行福州市支行独立以来,工商银行、建设银行、中国银行、交通银行等福州支行纷纷建立,除了国有专业银行之外,厦门国际银行等外资银行也开始在福州设立分支机构,此外,保险公司、证券公司的数量也不断增加。其次,积极探索金融业务多元化,改变单一的银行授信模式,积极推广商业票据、信用证、信用卡等。再次,金融监管调控能力不断加强。最后,金融业电子信息化不断加快。

二、发展定位

福州市做出了“全面推进海峡西岸经济区、做大做强省会中心城”的重要战略部署。而在福建省“十一五规划”中提出将福州市建设成立足福建、联结长三角和珠三角、辐射内陆和周边城市的金融服务中心。并提出了一系列的金融中心建设举措,包括:推进榕、港、台金融合作;实行更加开放的政策,积极引进海内外各类金融、证券、保险机构在福州设立分支机构,形成多种金融机构,多种融资渠道并存,功能互补、协调发展的新金融体系;推进金融改革和创新,稳步发展多种所有制的中小金融企业,提升金融业竞争力;完善金融监管体系,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等等。

三、综合竞争力评估

根据第二期中国金融中心指数报告显示,福州综合竞争力排名全国第23,区域排名第3。除在银行类机构实力有一定的区域优势外,福州在各方面的区域竞争力不足。

如图1所示,在金融产业绩效方面,福州在金融业增加值增长率和金融从业人员占职工总数比例上接近区域平均水平外,其他指标均低于区域平均值,尤其在金融业增加值绝对值和金融业在岗职工这两项最为薄弱。截至2008年底,福州的金融业增加值为113.43亿元,年末在岗职工2.32万人,而同期区域平均水平分别为205.31亿元和3.3万人。

 

图1 福州金融产业绩效与南部沿海区域平均水平的比较

 

如图2所示,福州在银行类机构方面表现良好,凭着兴业银行一家独大的规模优势,在该项分类排名中占第7位;2008年其主要商业银行资产规模达到了1.02万亿元,远超区域平均水平(5224亿元)。此外,福州拥有2家本地法人证券公司,资产规模超过180亿元,在南部沿海区域中仅次于广州;不过福州无本地法人保险公司,也比较缺乏外资金融机构,截至2008年底,只有2家外资银行本地分行和2家外资保险公司代表处,远逊于广州和厦门。

 

福州金融机构实力与南部沿海区域平均水平的比较

 

在金融生态环境方面,福州的现状不容乐观,整体分类排名仅在倒数第3位,同比上期下滑了3个名次,在南部沿海区域处在垫底的位置,其41.62的得分距本期区域平均61.79也较大。

如图3所示,福州金融人才环境全面落后于区域平均水平。在教育环境、文化娱乐以及城市绿化的分类排名都为第21,其中教育环境方面比厦门略好,而其余两项在南部区域中基本处于垫底的状态。差距最为明显的是城市交通和城市旅游这两项,截至2008年底,福州的人均道路面积仅2.84平方米,而同期区域平均为6.71平方米;而在接待入境旅游者方面,2008年福州共接待了63.05万人次,仅相当于同期厦门的50%、广州的10%左右。

 

福州金融人才环境与南部沿海区域平均水平的比较

 

在金融商业环境方面,排名下滑了3位,仅排在第25位,本期得分26.19点,较上期同比上升了1.56点,而区域平均为51.91分,在南部沿海区域中处在最末的位置,与广州和厦门的差距十分大。总体上与区域平均水平有比较大的差距,参见图4。原因是多方面的,最主要原因是与区域内广州在金融商业环境方面的优势太过明显,而与厦门比较,差距并不是很大,个别指标甚至还有优势。在经济基础方面,福州得分41.24分,区域平均62.73,而厦门为52.22。在专业服务方面,福州分类排名第23位,略好于厦门。在社会保障方面,福州得分仅29.16分,而本期区域平均为80.73,截至2008年底,福州在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和失业保险覆盖率分别只有12.45%11.42%11.71%,而同期的区域平均水平分别为30.77%48.37%26.68%。在经济外向度方面,福州也显得比较薄弱,本期分类排名第18,得分11.24,而同期区域平均为25.74,;其全年实际利用FDI总额为10.02亿美元,全年进出口总额为203.47亿美元,国际旅游收入为6.58亿美元,而同期南部沿海区域的平均水平分别为22.22492.2915.06亿美元。

 

福州金融商业环境与南部沿海区域平均水平的比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