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金融产业绩效方面,成都在西部地区6个金融中心中排名第1。如图1所示,成都在金融业增加值、金融深度和金融宽度方面均远超西部区域平均水平,仅在金融从业人员方面相对落后。2010年成都的金融业增加值达到437.28亿元,远高于区域248.78亿元的平均水平,其三年金融业增加值平均增长率更是高达21.03%,发展速度迅猛。不过,在金融从业人员方面,成都2010年的单位金融从业人员为5.23万人,略高于区域4.7万人的平均水平,而金融从业人员三年平均增长速度仅为6.99%,远低于昆明和西安的速度,这是成都在该项指标上落后西部区域平均水平的主要原因。

 

成都金融产业绩效方面与西部地区金融中心平均水平的比较

在金融机构实力分项排名方面,本期成都在西部地区6个金融中心中排名第2,与排名第1的重庆差距微弱。如图2所示,成都在银行、证券和保险类机构方面以及机构国际化程度方面均远超西部区域平均水平。无论是在机构数量还是资产规模上,成都均处于西部地区领先地位,尤其是机构国际化程度方面,竞争优势明显,截至2010年底,成都拥有各类外资金融机构或代表处37家。

 

图2 成都金融产业绩效方面与西部地区金融中心平均水平的比较

在金融人才环境方面,本期成都在西部地区6个金融中心中排名第5,与排名第1的重庆差距较大。如图3所示,成都在教育环境和旅游吸引力方面显著高于西部区域平均水平,在城市绿化、城市交通、环境状况与区域平均水平基本持平,而在文化娱乐、医疗卫生、生活成本方面则大幅落后区域平均。成都在文化娱乐和医疗卫生方面的相对劣势,主要在于其在这两方面的人均资源相对较少,特别是相对昆明,劣势较明显。

图3 成都金融人才环境方面与西部地区金融中心平均水平的比较

 

在金融商业环境方面,本期成都在西部地区6个金融中心中排名第1,在西部地区处于领先地位。除社会保障方面与区域平均水平基本持平外,成都在经济基础、专业服务以及经济外向度方面大幅领先区域平均水平,如图4所示。其中经济外向度方面,2010年成都的进出口总额达到了246.25亿元,119.53亿元的西部区域平均水平。

图4 成都金融商业环境方面与西部地区金融中心平均水平的比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