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第六期CFCI评价体系中,合肥金融中心综合竞争力得分为21.78,排名全国第26位,综合竞争实力在中部地区排名第四。在一级分项指标评价方面,除金融产业绩效得分本期略有降低外,其它方面均有不同程度的增长,如表1所示。

表1 合肥在CFCI 6中评价结果

 

CFCI 6得分

同比上期

CFCI 6排名

同比上期

综合竞争力

21.78

1.35

26

-1

金融产业绩效

29.58

-1.33

29

2

金融机构实力

13.05

2.63

24

2

金融生态环境

50.17

4.32

22

1

 

金融人才环境

67.06

7.46

18

2

金融商业环境

33.16

1.16

24

-2

在金融产业绩效方面,如图1所示:

 

图1 合肥金融产业绩效同中部地区平均水平的比较

l 合肥在金融从业人员方面具有一定的比较优势,在金融深度方面则比较劣势明显。

l 合肥近三年来的单位金融从业人员增长速度是中部地区最快的,达到了10.06%,不过人数规模依然偏小,2012年仅为3.2万人。

l 在金融深度方面,合肥2012年的证券交易量与GDP之比仅为126.95%,是中部地区最低的;保险深度为2.15%,中部地区倒数第二。

在金融机构实力方面,如图2所示:

 

图2 合肥金融机构实力与中部区域平均水平的比较

l 合肥在金融机构实力方面整体相对偏弱,特别是机构国际化程度方面比较劣势明显。

l 合肥现有5家法人商业银行,在中部地区仅次于长沙;但本地市场业务规模偏小,当年存、贷款余额在区域中排名倒数第二。

l 在机构国际化程度方面,合肥不具备外资证券类机构,外资保险类机构也只有2家。

在金融市场规模方面,由于全国性金融交易市场基本集中于上海和深圳,全国其它城市基本不具有全国性金融市场,合肥仅在地方性的产权交易市场方面有一定发展,但整体规模还十分小。

在金融生态环境方面,合肥在31个城市中排名第22,中部地区排名第三,在金融人才环境和金融商业环境方面的比较优势均相对较少,如图3和图4所示:

 

图3 合肥金融人才环境与中部区域平均水平的比较

l 在金融人才环境方面,合肥在生活成本方面具备一定比较优势,在教育环境和旅游吸引力方面存在比较劣势,其它方面基本与区域平均水平持平。其中,生活成本方面合肥与区域排名第一的长沙基本持平,住宅房价收入比均较低。在教育环境方面,合肥的普通高等学校在校学生数是中部五市中最少的,不过小学阶段的专任教师资源相对是最充足的。而在旅游吸引力方面,合肥相对武汉、郑州和长沙等城市来说,对国内、国际游客的吸引力稍差。

 

图4 合肥金融商业环境与中部区域平均水平的比较

l 在金融商业环境方面,合肥的比较优势主要体现在社会保障方面,不过经济外向度方面也存在比较显著劣势。2012年合肥的基本养老保险覆盖率达到了41.88%,是中部区域最高的。不过,在经济外向度方面,当年实际利用外资总额为16.60亿美元,处于中部五市末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