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在本期CFCI评价中的综合竞争力得分为20.57,排名全国第27位,较上期下降3个名次。在金融产业绩效方面,本期分项得分为36.22,排名全国第27位,较上期下降4个名次;在金融机构实力方面,分项得分为9.83,分项排名全国第26,较上期下降3个名次;在金融市场规模方面,分项排名第8,同比上期上升10个名次;在金融生态环境方面,本期分项得分为39.56,分项排名第26,较上一期下降1个名次。

从中部区域的比较来看,合肥处于相对靠后的位置。金融产业绩效和金融机构实力远低于区域平均水平,金融生态环境方面的大部分指标均低于区域平均水平,特别是金融商业环境,全面落后于区域平均水平。具体来看:

在金融产业绩效方面,合肥在31个城市中排名第27位,中部区域第5。如图1所示,合肥的各项指标均落后于中部区域平均水平,其中金融深度落后幅度较大。合肥的金融产业整体规模不大,在中部区域中仅高于南昌,不过增长速度较快,金融业增加值三年平均增长率达到15.76%,中部地区排名第一。金融从业人员增速从上期的大幅回落后稳中有升,达14.23%,高于中部地区平均水平。

 

合肥金融产业绩效与中部区域平均水平的比较

 

合肥金融机构实力与中部区域平均水平的比较

在金融机构实力方面,合肥在31个城市中排名第26位,中部区域第四。如图2所示,合肥在金融机构实力方面没有区域优势,除证券类机构方面与区域平均水平持平以外,银行类机构、机构国际化方面和保险类机构实力方面均落后于中部区域平均水平。截至2010年底,合肥拥有2家本地法人证券公司,资产总规模335.35亿元,排在中部第三位。在保险机构方面,尽管中部地区只有合肥和武汉拥有1家本地法人保险机构,但是其在保险资产规模、保费收入等方面均不具备优势。

在金融生态环境方面,合肥在31个城市中排名第26,中部地区排名第4。其中,金融人才环境排名全国第19,区域第3金融商业环境排名全国第26,区域第4。具体来看:

 

合肥金融人才环境与中部区域平均水平的比较

在金融人才环境方面,合肥在城市绿化、城市交通上面具有优势,生活成本、环境状况方面与平均水平持平,在教育环境、文化娱乐、医疗卫生和城市旅游方面存在不足,如图3所示。作为首批入选国家园林城市,合肥在城市绿化方面具备较强的竞争力,排在中部地区首位。在城市交通方面,2010年合肥大力开展道路新建、扩建工程,车均道路面积位列中部第一,不过合肥的日航班次数仅127个,排在中部最末位。在教育环境方面,合肥的普通高等学校在校学生数只有37万人左右,而同期区域平均水平为58万,差距较明显。此外,合肥在旅游吸引力上有很大差距,仅略高于南昌,这也间接说明合肥在国内外的知名度较低的现状。

 

合肥金融商业环境与中部区域平均水平的比较

在金融商业环境方面,除了专业服务基本与平均水平持平以外,合肥在经济基础、社会保障和经济外向度等方面均处于劣势,如图4所示。在经济基础方面,合肥较武汉、郑州、长沙存在较大差距,GDP总量不足武汉的一半。专业服务方面,合肥保险业发展良好,机构数量比郑州少一家,排在中部地区第二位。在社会保障方面,合肥也没有竞争优势,仅仅与中部区域平均水平相持平。在经济外向度方面,合肥与区域平均水平差距较为明显,除了进出口总额排在第2以外,当年实际利用FDI总额和国际旅游外汇收入两项指标均低于中部平均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