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作为四川省的省会城市,经济基础较为雄厚,且金融业发展已经具备了一定的优势,特别是金融机构实力已位居西部地区首位。目前,成都提出了建设“西部金融中心”的目标,并正加快金融后台服务中心的建设。

一、城市概况

成都是四川省的省会,全国24座历史文化名城之一。成都位于四川省中部,是我国西南地区的特大中心城市和西南门户。成都地处我国经济由东向西梯度推进的第一轴线——沿江轴线的上游,与重庆及附近系列城市共同构成长江上游经济圈和城市群。成都也是国家对外开放城市和全国经济体制配套改革试点城市,是西南商贸、科技中心和交通、通信枢纽。

二、金融业发展基础

目前,成都已形成以机械、电子、冶金、食品、医药、化工为主的门类齐全和配套能力较强的综合性工业体系;第三产业发展迅速,对区内经济发展推动力显著;是西南地区重要的商品集散地,商业极其发达,稳步奠定了成都作为西部中心城市的地位。

2008年,成都实现地区生产总值3901.0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比上年增长12.1%,已连续18年保持两位数增长。其中:第一产业实现增加值270.2亿元,增长4.4%;第二产业实现增加值1816.7亿元,增长15.6%;第三产业实现增加值1814.2亿元,增长9.9%。按常住人口计算,成都全市人均生产总值达30702元,增长9.6%

三、金融业发展概况

新中国成立60年来,成都金融业的发展大致经历了以下几个历史阶段。

1)建国初期的起步阶段。解放后,成都开始组建第一批新的金融机构,中国人民银行川西区成都分行成立。清理整顿原国民党时期留下的“钱庄”后,成都只批准了建业银行、上海银行、聚业诚银行、和成银行、四明银行5家私营银行继续经营。随后,公私合营和新的金融机构组建工作不断推进。

2)改革开放后的市场化改革阶段。四大国有商业银行与交行的网点开始出现在成都的大街小巷。成都还成立了1家保险公司、1家信托投资公司以及城市信用社与农村信用社,多元化的金融体系在成都初步形成。

31990年以来的快速发展阶段。1993年,国务院将成都确立为西部金融中心。此后,多家外资银行在成都设立了代表处,国内的股份制银行、保险公司也纷至沓来。

2008年,成都市金融业整体呈上升态势。银行业平稳发展,年末金融机构各项存款余额8317亿元,比上年末增长29.6%,全年金融机构现金净回笼132亿元。保险业务方面增长较快,2008年保费收入达到184.2亿元,比上年增长34.0%;各类保险赔偿与给付支出47.4亿元,增长34.6%。截至2008年底,成都共有银行类金融机构31家,其中,外资银行7家,省级保险分公司42家,还有5家正在筹建。金融后台服务中心已有13家金融机构落户,总投资100亿元人民币。目前,成都金融机构数量已位居西部地区第一。

成都地处西部内陆,其金融发展及开放程度与沿海城市也存在一定差距,体现在:第一,金融机构储蓄资金来源匮乏,融资规模较小;第二,非银行类金融机构有待进一步发展,包括证券公司、租赁公司、期货公司等。

四、金融中心发展定位及举措

1993年,国务院就已确立了成都“西南金融中心”的地位,经过十多年的发展,成都进一步提出了建设“西部金融中心”的目标。

2008年,四川省政府办公厅制定了《关于加快成都金融后台服务中心建设的意见》,提出了打造成都“金融后台”的目标和措施,旨在将成都打造成为中西部首选、全国领先、辐射海外的金融后台服务中心,为此四川省政府和成都市政府将出台具体的配套政策、激励和优惠措施。成都金融后台服务中心规划占地100万平方米,重点引进银行、保险等金融机构,建立数据中心、呼叫中心、灾备中心、银行卡中心、培训服务中心等系列服务体系。

五、金融中心竞争力

根据综合开发研究院中国金融中心指数(CDI-CFCI)的评价结果,成都在CFCI229个样本城市中综合排名为第19位,在西部地区排名第3位。成都与西部其他区域金融中心相比,在金融生态环境方面有着明显的优势,位居西部地区第1位。但是,相比而言,成都的金融产业绩效不占优势,排在西部地区最后一位。此外,成都的金融机构实力位居西部地区第2位,仅次于重庆,明显领先于西安和昆明。

在金融产业绩效方面,成都在西部地区排名最后一位,是成都在本期中国金融中心指数评估中最为劣势的方面,如图1所示。成都的金融业增加值和金融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两项指标并不落后,甚至明显超过了西部地区的平均水平,两项指标都排在西部地区4个区域金融中心的第2位。但是考察其他指标可以发现,成都金融业增长的势头不及西部地区的整体水平。成都本期金融业增加值同比增长率、金融业在岗职工的同比增长率分别为25.57%1.55%,而本期西部地区4个区域金融中心两项指标的平均值分别为36.13%6.30%。此外,成都的金融业在岗职工总数以及金融业在岗职工占当地职工的比例,也都落后于西部地区4个区域金融中心的平均水平。

 

成都金融产业绩效与西部区域平均水平的比较

在金融机构实力方面,成都则排在西部地区的第2位。如图2所示,成都的证券类机构实力、保险类机构实力以及金融机构的国际化程度都明显好于西部地区4个区域金融中心的平均水平,这三项的分类得分成都均排在西部地区第1位。而成都的银行类机构实力则明显落后于西部地区的平均水平,本项分类得分排在西部地区的最后一位。成都银行类机构实力的得分较低主要是由于成都主要商业银行的不良贷款比例较高,达到了7.27%,不仅远远高于重庆、西安、昆明等西部地区的区域金融中心,也是本期评估的29个样本城市中最高的。

 

2 成都金融机构实力与西部区域平均水平的比较

在金融生态环境方面,成都的竞争优势非常突出,在西部地区位列第1位。

成都的金融人才环境建设整体而言在西部地区相对占有优势,如图3所示。成都的教育环境、医疗卫生、环境状况都优于西部地区的平均水平。例如,成都的医院卫生院数达到559个,远远高于西部地区的平均水平,也超过了本期绝大部分的样本城市,仅次于北京。成都的城市交通和生活成本与西部地区平均水平相近。但在文化娱乐和城市旅游方面,成都与西部地区平均水平还有一定的差距。特别是对境外旅客的吸引力,成都与西安、重庆、昆明相比还有较大差距。

3 成都金融人才环境与西部区域平均水平的比较

成都的金融商业环境,各类指标评估得分均优于西部地区4个区域金融中心的平均水平,成都的金融商业环境排名西部地区第一位,如图4所示。具体的评价指标中,成都的人均GDP、当地CPA人数、专业保险中介机构数量、养老保险覆盖率、医疗保险覆盖率以及当年的进出口总额等项指标都排在西部地区4个区域金融中心第1位。以成都人均GDP来看,2008年达到了30702元,当年重庆、西安、昆明的人均GDP仅分别为17952元、26148元和25731元。

 

成都金融商业环境与西部区域平均水平的比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