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城市概况

济南是中国东部沿海经济大省山东省的省会,是全省政治、文化、经济和教育的中心,是国家批准的沿海开放城市和十五个副省级城市之一,是“全国城市综合实力50强”和“全国投资硬环境40优”城市之一。

二、金融业发展概况

总体来看,2008年济南市金融发展平稳,各金融行业资产规模及利润都稳中趋升。

1)银行业总资产5927.75亿元,同比增长20.1%。本外币存款余额5076亿元,同比增长23.7%,贷款余额4176亿元,同比增长12.4%,其中不良贷款余额112.8亿元,同比下降31.2%,不良贷款率2.7%,同比下降1.8%。利润总额83.5亿元,同比增长20.7%

2)保险业总资产163.3亿元,同比增长21.2%。全年保费收入85.28亿元,同比增长33.32%,赔付率24.1,同比下降3%,保险深度2.84%,同比增长0.23%,保险密度1421.33亿元,同比增长27.56%

3)证券业总资产62.66亿元,同比下降42.80%。开户数913万户,同比增长11.06%。证券交易量为4247.92亿元,利润额为4.47%,同比下降38%

4)期货业总资产14.31亿元,同比增长40.38%,成交额22562.27亿元,同比增长57.18%。利润总额0.46亿元,同比增长65.61%

5)资本市场发展迅速,上市公司24家,同比增长5%,融资额300.24亿元,同比增长33.51%,总市值1130.05亿元,同比下降51.73%,资产证券化率37.45%,同比下降59.08%

三、金融中心发展定位及举措

2002年,山东省委、省政府明确提出要把济南建设成为“集金融管理、融资、结算、服务和信息枢纽于一体的区域性金融中心”。20068月出台的《济南市“十一五” 金融业发展规划》提出要把济南建设成为“与区域中心城市相适应的,在全国占有重要地位的区域金融中心”和“服务山东,辐射华东、华北的金融管理中心、投融资中心、金融服务中心”,通过完善四大体系“”及“实现三个突破”,达到金融中心的“四化三力”,即完善金融组织体系、金融市场体系、金融监管体系、金融信用体系,实现外资金融机构入驻、地方性金融机构发展、金融商贸区建设的突破,达到金融机构多元化、金融业务市场化、融通资金多样化、营运手段现代化,具有较强的聚合力、辐射力和综合服务能力。

为促进金融业的进一步发展,济南市2008年制定的《济南市“十一五”金融业发展规划》对金融行业各个层面都规定了具体的目标和措施。主要内容有:扩大银行业经营规模、加快农信社发展,大力发展票据市场及企业短期融资融券业务以完善银行间市场体系等措施来提高银行业的综合竞争力。鼓励以多渠道、多形式、多市场推进企业上市融资,提高上市公司质量以实现再融资等,并通过大力发展企业债券、期货业务、风险投资公司等完善资本市场体系。扩大保险业经营规模、增加保险品种,引进中外资保险机构、建立多层次保险框架等措施。在金融生态环境方面则努力提高社会金融意识、完善信用体系,辅之以相应的中介服务体系和人才队伍建设,搭建银、政、企合作平台,并致力于建设东部金融商贸区。

四、金融中心竞争力

根据综合开发研究院中国金融中心指数(CDI-CFCI)的评价结果,在CFCI229个样本城市中,济南综合排名为第12位,在北部沿海区域金融中心排名第2位。济南金融产业绩效优势突出,区域排名第1位,金融机构实力和金融生态环境排名区域第2位。济南在金融业增加值占GDP比例、金融从业人员数量及其增长率、证券类机构实力、教育环境、文化娱乐和生活成本等方面有一定的区域优势,但在金融业增加值及其增长率、银行及保险机构实力、机构国际化程度、城市旅游和经济外向度等方面区域劣势也较明显。

 

图1 济南金融产业绩效与北部沿海区域平均水平的比较

在金融产业绩效方面,济南领先于天津、青岛和石家庄,在北部沿海区域金融中心中排第1位,在全国排第11位。济南在金融增加值占GDP比例、金融业在岗职工总数、金融职工同比增长率及金融业职工占当地职工总数比例指标上高于北部沿海区域金融中心平均水平,但在金融业增加值及增长率指标低于平均水平,如图1所示。

在金融机构实力方面,济南优势相对落后,在北部沿海区域金融中心中排第3位,在全国排第21位,在区域内落后于天津,也落后于同省的青岛,参见图2。济南在银行、证券和保险类机构实力分别排名全国第16位、第16位和第19位。在29个金融中心中,机构的国际化水平较低,与长春、石家庄和哈尔滨等城市排名最末。

 

图2 济南金融机构实力与北部沿海区域平均水平的比较

在金融生态环境方面,济南的优势较为突出,在北部沿海区域金融中心中排第2位,在全国排第13位,比上期前进5位。具体地,在人才环境方面,济南在北部沿海区域金融中心中排第2位,在全国排第6位;在商业环境方面,济南在北部沿海区域金融中心中排第3位,在全国排第17位。

济南的金融人才环境的建设优势较为明显,大部分都是领先北部沿海区域金融中心平均水平的,参见图3。尤其在教育环境和文化娱乐方面都名列北部沿海区域金融中心首位,分别居全国第6位和第2位。但是,在城市旅游方面相对落后,在全国排名第24,对外地人员吸引力不足。

 

图3 济南金融人才环境与北部沿海区域平均水平的比较

在金融商业环境方面济南表现相对不足,在经济基础、专业服务、社会保障方面各项指标与北部沿海区域金融中心平均水平大致持平或略低,在经济外向度方面则表现出与本区域金融中心明显的差距,落后于天津和青岛,同时在全国29个金融中心中列第24位。

 

图4 济南金融商业环境与北部沿海区域平均水平的比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