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在本期综合得分为25.16,较青岛23.61的得分略高1.45分,基本处于同一层次;较天津30.75的得分低5.59;较石家庄19.28的得分高5.88分。

 

图1 济南金融绩效与北部沿海金融中心平均水平比较

如图1所示,在金融产业绩效方面,济南领先于天津、青岛和石家庄,在北部沿海区域金融中心排在第1位,在全国排11位。如图5.9所示,与北部沿海金融中心相比,济南在金融宽度、金融从业人员方面具有较大优势,另外在金融业增加值以及金融深度也略高于该区域平均水平。

 

图2 济南金融机构实力与北部沿海金融中心平均水平比较

在金融机构实力方面,济南落后于天津、青岛,在北部沿海区域金融中心排名第3,全国19位,比较靠后。如图2所示,在金融机构方面,济南除了在证券机构强于该区域平均水平之外,在银行机构、保险机构特别是机构国际化程度方面的评比均处于劣势。在证券机构处于优势主要原因在于山东最大的券商齐鲁证券总部位于济南;在机构国际化程度弱的主要原因在于仅只有1家外资银行在济南设立分行,设立1家外资银行营业部,这一数量在北部沿海地区区域金融中心中处于最后一名。

在金融生态环境方面,济南逊于同地区的天津、青岛,位列第3,全国第16。具体来讲:

 

图3 济南金融人才环境与北部沿海金融中心平均水平比较

在金融人才环境方面,济南大部分指标都是领先于北部沿海区域金融中心平均水平,如图3所示,虽然在城市旅游吸引力和城市绿化略低于北部沿海平均水平,但是在文化娱乐和城市交通方面具备较大优势,从而使得济南在金融人才环境方面具备较强的竞争力,位列北部沿海区域金融中心第1位,全国第8位。

 

图4 济南商业环境与北部沿海金融中心平均水平比较

在金融商业环境方面,济南与同位北部沿海区域的天津、青岛存在一定的差距,排名区域第3,全国第16名。如图4所示,济南在经济发展水平低于天津和青岛,特别是在发展外向型经济方面,远远落后于同区域的港口城市天津和青岛,另外,在社会保障体系和发展金融业相关的配套设施方面,济南也落后于北部沿海金融中心的平均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