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在本期CFCI评价中的综合竞争力得分为24.14,排名第15位,较上期上升了2个名次。在金融产业绩效方面,分项得分为42.93,排名全国第14位,较上期下降3个名次;在金融机构实力方面,分项得分为11.23,分项排名全国第22,较上期下降3个名次;在金融市场规模方面,分项排名第11,较上期上升1个名次;在金融生态环境方面,本期分项得分为46.43,分项排名第16,与上期持平。

本期济南的综合竞争实力在北部沿海地区排名第2,其得分略高于青岛、石家庄,较天津则有一定的差距。具体来看:

 

济南金融产业绩效与北部沿海金融中心平均水平比较

在金融产业绩效方面,如图1所示,济南领先于青岛和石家庄,但落后于天津。济南的金融宽度、金融深度和金融从业人员指标得分都略高于北部沿海区域平均水平,而金融业增加值得分则低于平均水平。

在金融机构实力方面,本期济南在该分项全国排名第22,区域排名第3落后于天津、青岛,排名相对靠后。济南除了在证券机构方面优于区域平均水平之外,在银行机构、保险机构特别是机构国际化程度方面均处于劣势,如图2所示。济南在证券机构处于优势的主要原因在于山东最大的券商齐鲁证券总部位于济南;在机构国际化程度弱的主要原因在于只有1家外资银行分行和营业部,这一数量在北部沿海地区区域金融中心中处于最后一名。

 

济南金融机构实力与北部沿海金融中心平均水平比较

在金融生态环境方面,济南落后于天津,位列第2,全国第16,具体来讲:

在金融人才环境方面,济南大部分指标都领先于北部沿海区域金融中心平均水平。如图3所示,济南仅在城市旅游吸引力方面略低于北部沿海平均水平,而在文化娱乐、医疗卫生、城市绿化、城市交通等方面均具有较大优势,从而使得济南在金融人才环境方面具备较强的竞争力,位列北部沿海区域金融中心第2位,全国第13位。

在金融商业环境方面,如图4所示,济南与同为北部沿海区域的天津、青岛存在一定的差距,排名区域第3,全国第19名。济南在经济发展水平低于天津和青岛,特别是在发展外向型经济方面,远远落后于同区域的港口城市天津和青岛,另外,在社会保障体系和发展金融业相关的配套设施方面,济南也落后于北部沿海金融中心的平均水平。

 

济南金融人才环境与北部沿海金融中心平均水平比较

 

济南金融商业环境与北部沿海金融中心平均水平比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