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公益,有的人是为了钱,有的人是为了装逼,而有的人则是为了事业。鲁达,前淘宝发言人,也是支付宝公益创始人。鲁达带着他的公益理念与新快报副总编辑郑杰十多分钟的通话,郑杰辞掉工作从深圳飞往杭州,跟着鲁达做起了公益事业。涓涓互助是他们事业的第一步尝试。

我国的公益事业起步很晚。目前在民政部门登记注册的有54万公益组织,2000万公益从业人员。虽然这些数字在未来还有很大的上升空间,不过与发达的美国相比还有一大截的差距。在美国这个人口超过3亿的大国,各式各样的民间公益慈善组织多如牛毛,统计数据表明,民间组织中的2/3从事公益慈善事业,从业人口近1300万,占就业总人口的近10%。

而我国的公益现状呢?鲁达告诉猎云网,公益行业与社会沟通不够,公益创投、企业捐赠等都形成了一个个封闭的小圈子,这些小圈子里互相称兄道弟,与社会缺乏有效的沟通。捐助人与公益人之间也形成了隔阂,一些企业、明星,经常宣称为某公益项目捐多少钱,最后却变成了空头支票。同时,公益从业人员的报酬过低,他们往往不被社会尊重。

未来,公益事业商业化运营是大势所趋。涓涓互助将公益组织打造成“公益商铺”,他们可以推出不同的“公益项目”产品供捐助人购买。郑杰向猎云网介绍,为了保证公益项目良好实施,同样他们还引入了淘宝的评价体系: 只有对该公益项目进行捐助后,才可以进行评价,但只能评价一次,而且是实名评价。如果公益项目做得不好,收到10个差评,这个公益项目就要强制下架。

与腾讯公益不同的是,涓涓互助为民间草根公益组织提供平台。在涓涓互助实施过程中,以社区为单位,将社区公益服务机构、居民、捐赠人、受助人串在一起,旨在倡导邻里互助的风尚。同时也邀请了像“免费午餐”、“老兵回家”等社会公益机构。 然而凡是入驻涓涓互助的公益项目必须按照原始求职、缘起、思考、过程预期五个部分来发布。公益项目募捐成功后,实施过程必须按时发布反馈,而且是带有故事的一篇报道。

在涓涓互助上使用搜索功能,就能看到社区各种公益小项目,也方便找到需要帮助的邻居。公益项目的底部,则是评价、捐助、收藏和分享功能。郑杰告诉猎云网,现在的这个版本寒碜了些,迭代的版本则把公益项目机构按照类型细化,应用的页面也会不断美化。

目前,涓涓互助已经在杭州市下城区长庆街道试点,顺利帮助一位戒毒人员募集到考驾校的款项使他完成了支持女儿就读职高的愿望。当然,像这样的公益项目在涓涓互助上还有好几个,从6月2日预测版上线截止发稿已经入驻了大大小小二十多个公益项目,已经完成募捐的就有八九个。

除过在涓涓互助上捐钱外,还可以捐体力、捐技术、捐想法等任何可以捐助的东西。每个人都可以实名注册成为会员,会根据捐助的次数和捐助的东西进行会员积分。“每个积分会员都有权利在自己需要帮助时寻求涓涓互助的捐助。”鲁达向猎云网说,“以后,我们会根据会员的特点每月向他们推送合适的公益项目。”

在谈及它的定位时,鲁达说:“ 如果说这是一个公益平台,通过互助的实现,它最终会成为一个公益教育平台。 ”至于融资,则会等产品成熟之后再启动融资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