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庐江县北临巢湖,南近长江,是三国英杰周瑜的故里,也是闻名的温泉之乡。2014年7月被列为全省农村金融综合改革试点县以来,庐江县乘势而上,立足当地农村特色经济发展,找出金融支持切合点,大力推动农村金融服务与产品创新,在普惠金融发展中走出一条互利互惠、协同共赢的新路子。记者日前赴基层进行了采访,亲眼目睹了庐江普惠金融发展带来的各方互利共赢。 

  助力“小苗木”闯出“大市场” 

  记者甫一下车,一幢精致气派的三层红色“小洋楼”映入眼帘,院子宽敞干净明亮,精心栽培的各类景观树错落有致,一抹抹绿意为寒冷的冬日增添了盎然生机,让人顿时觉得赏心悦目。 

  正流连之际,“洋楼”的主人张传能从院子里迎了出来,脸上透着一股子精明干练。身为安徽潜川森鑫农林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的他是地地道道的庐江县冶父山镇人,在2003年返乡创业后开始从事苗木生意,2004年注册成立潜川森鑫农林开发有限公司。经过十多年的打拼,现如今公司育苗基地已由最初的150亩发展到现在的2900亩,苗木总数达500万株,自产苗木销售收入由当初的30万元攀升到现在的1200万元,同时还帮助周边同行和农户销售苗木每年达1000万元以上,带动周围一大批从事苗木种植的农户发了家致了富,“小苗木”闯出了“大市场”。 

  “农商行的‘绿之源’犹如一股神奇的泉水浇灌着我的苗木事业,让公司的经营发展一帆风顺、蒸蒸日上,真的衷心感谢!”提及农商行在自己事业发展壮大特别是艰难时刻的鼎立支持,张传能心存感激。 

  他清楚记得,2012年受制于缺乏有效担保物四处融资无果,扩大苗木种植基地规模和开拓销售市场又迫在眉睫。正焦头烂额之际,是庐江农商行第一时间主动上门对接推介刚创新的“绿之源”林权抵押贷款。随后贷前调查、评估与授信手续一气呵成,800万元的“绿之源”林权抵押贷款破解了长期困扰公司经营的融资难题,助其快速蓬勃成长壮大。2012年公司不仅摘得第十届合肥苗木花卉交易大会银奖,还荣获了合肥市十佳林苗基地、林业产业化市级龙头企业称号,2013年又再上新台阶被评为“安徽省林业产业化龙头企业”。 

  为应对经济下行带来的市场经营不确定性,庐江农商行又进一步贴身服务,推出扶持新举措,在2014年为张传能核准了“循环贷”资格,一次性核定900万元授信额度,实现一次性办理林权抵押登记,三年内循环使用贷款,进一步帮助企业降低了融资成本,助力公司在经济“新常态”下走出发展的“超常态”。张传能也乐观地向记者透露,今年公司苗木销售总产值将会突破2500万元,再创历史新高。 

  据庐江农商行董事长董善新介绍,该行自2012年创新推出“绿之源”林权抵押贷款至今,三年来已累放贷款逾1.5亿元。目前全县已办理林权抵押贷款44户,贷款金额9728万元,众多像张传能一样的苗木种植户因此受益匪浅。 

  力促“丑小鸭”变身“白天鹅” 

  在庐江县柯坦镇,记者见到了新晋升“全国劳动模范”的养鸭带头人张永宜,黝黑的脸庞尽显劳模本色,举手投足间充满质朴干练。记者交谈中了解到,张永宜从1999年2座大棚蛋鸭饲养干起,经过十余年的发展壮大,目前作为庐江县怡浓工贸有限公司的“掌门人”,公司总资产达3300多万元,下辖怡浓饲料、新果食品和十个蛋鸭养殖基地,领办的庐江县农旺蛋鸭专业合作社在2014年荣获农业部国家级农民专业合作示范社称号。 

  据了解,在蛋鸭养殖产业化发展壮大过程中,张永宜主要依托“基地+农户+合作社+公司”的运作模式,随着养殖规模进一步扩大,特别是在2005年新建全价畜禽颗粒饲料厂以后,基地农户对购买鸭苗和饲料资金需求越来越旺盛,但苦于缺乏合适抵押物和融资渠道,整个合作社的资金困境进一步加剧。 

  又是庐江农商行,在获悉情况后,主动上门摸底调查,为张永宜量身定制了“公司+农户+专业合作社”信贷品种,2008年当年就综合授信200万元,解了蛋鸭养殖产业成长壮大的资金难题,亲密的银企关系就此建立。2013年庐江农商行联合安徽国元农保创新推出“小额保证保险贷款”品种,又为张永宜授信200万元,进一步为其拓宽融资渠道。正是在金融及时雨般的助力下,张永宜一步一个脚印,生产的咸鸭蛋、松花蛋等不仅通过质量标准认证和商标注册,还远销合肥、南京、上海省内外的商场、超市,有力带动和促进了一方农业产业化发展和农民致富,也因此荣获了“全国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安徽首届“农村青年创业奖”,今年4月又获得“全国劳动模范”称号。 

  采访中,张永宜毫不掩饰其与农商行良好的银企合作关系,他告诉记者,从2008年牵手合作至今,还没有出现过一笔不良贷款,基地农户每笔都是按期归还。对于公司资金需求,农商行也都千方百计创新品种和服务给予满足。这一点也从庐江农商行那儿得到了证实。 

  记者在庐江县采访中深切感受到,当地政府和人民银行在做好大力改善农村支付环境、构建农村社会信用体系、营造良好的金融生态环境等普惠金融“规定动作”的同时,积极引导金融机构与众多像张传能、张永宜一样的致富带头人紧密协作,通过贴身、贴心的金融服务,结成了互利共赢的“普惠命运共同体”,帮助他们发展壮大自己的事业和拉动当地经济发展,更为关键的是,还带动身边一大批农户发家致富,顺利解决了农村融资难题。这正与大力推进普惠金融发展的初衷和本质契合,也极大地拓宽了普惠金融发展的深度和广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