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泛资管”时代,银行、券商、保险、期货、基金等金融机构之间的跨界合作无疑将成为新常态,而无远弗届的互联网,正在使这些金融机构间的“互联互融、共创共赢”成为现实。

  业内人士认为,此次5家“浙商”金融机构联盟值得期待。银行、保险机构在资金端有优势,券商、期货、基金等机构在标准化资产方面颇有建树,各方在“浙商”的共同品牌之下联合,取长补短,将为各类金融机构的转型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

  以浙商银行为例,此前,该行先后取得基金代销、证券投资基金托管、保险资金托管等业务资格,为其跨界合作夯实了基础。2015年,浙商银行确立了全资产经营战略,在继续做大信贷资产规模的同时,通过加强与银行同业、非银行金融机构以及类金融机构的合作,积极参与各类金融市场,实现资产经营表内与表外、本币与外币及多品种融合,为客户提供全方位、持续性金融解决方案。业内人士分析认为,浙商银行的全资产经营战略,客观上为各类金融机构跨界联合、实现资源共享提供了充足的条件。

  再如,商业银行代销保险产品已经开展多年,近年来,保险公司代销证券基金也开始破冰。在银行可以购买保险产品,在保险公司也能买到基金产品——未来,“浙商”金融总部的业务合作会渐次深入,覆盖全供应链的“微笑曲线”将不断延伸,用户享受“一站式”的便利金融服务也将成为可能。

  随着互联网金融日新月异,拥抱互联网成为各类传统金融机构近年来不约而同的动作。5家“浙商”金融机构联合,亦是考虑到互联网正日益成为深度跨界的桥梁和串联金融全产业链的纽带。

  随着电子商务、移动互联网、物联网、社交网络等信息技术和模式的兴起,社会数据正在呈现爆炸式增长。在各自专业领域深耕多年的“浙商”金融机构,也累积了海量金融数据。各方联合,将促成数据入口和资源的共享。依托大数据、云计算等互联网技术支撑,数据价值将被有效挖掘,新的客户需求将被发现和衍生,从而带动业务的量级增长。市场分析人士认为,“浙商”金融机构的联盟将促使基于互联网的金融创新成为常态,直至串联起各类专业金融领域,不仅能跨越公司业务、个人理财、融资及财富管理,还能将经营领域外延至证券市场、股权与产业投资、养老保障和公共慈善等领域。

  与此同时,5家“浙商”金融机构此举也向政府、监管部门、广大客户以及互联网金融业界传递了一个积极的信号:“浙商”金融总部将通过紧密合作,触发金融新活力,在大力扶持浙江经济、海内外浙商企业群体快速健康发展的同时,努力做大做强,打造浙江万亿级金融产业,在全国打响“浙商”金融品牌的整体知名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