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促进股权投资基金发展的若干意见

 

浙政办发〔200957

 

 

  

为深入贯彻落实创业富民、创新强省总战略,根据省政府《关于浙江金融业深化改革加快发展的若干意见》(浙政发〔200834号)的精神, 经省政府同意,现就促进股权投资基金规范发展提出如下意见:  

一、充分认识促进股权投资基金发展的重要意义

  改革开放以来,我省经济 得到快速发展,中小企业迅速崛起,投资创业活跃,资金需求旺盛。但是,长期以来,我省企业融资结构不尽合理,一方面,银行间接融资占比过高;另一方面,民间资金充裕,民间融资难以合理引导和规范等结构性问题仍然突出。股权投资基金作为直接融资的重要途径之一,能将分散的可投资资金有效转化成符合经济社会发 展需要的资本金,是拓宽融资渠道,规范民间资金的重要工具。发展股权投资基金,有利于提高社会资本配置效率,优化企业股权结构,提升经营管理水平,促进企业自主创新及高新技术成果转化应用,对于我省构建结构合理、功能完善、富于弹性的地方金融体系,促进全省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二、发展股权投资基金的指导思想和总体目标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和省委两创总战略,坚持政府引导、产业导向、市场运作、管 理规范的原则,围绕促进经济转型升级和现代服务业加快发展,积极发展股权投资基金及股权投资管理公司,不断优化企业融资结构,切实增强金融业整体实力以及保障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总体目标:推动组建一批产业投资基金和创业投资引导基金,规范扶持一批成长型企业股权投资基金,培育壮大一批 创业投资基金,引导鼓励一批省外、境外知名投资基金管理机构来浙设立法人机构。到2012年末,力争股权投资管理机构管理的社会资金规模达到500亿元以 上,股权投资在我省企业融资总额中的占比明显提高,对我省经济结构调整的促进作用明显增强。  

三、构建多层次的股权投资基金体系  

(一)产业投资基金。政府联合或推动社会资本发起设立产业投资基金,侧重投资回报稳定的重大基础设施项目,或者参与大型骨干企业的战略性并购重组,培育和扶持支柱产业。  

(二)成长型企业股权投资基金。推动行业龙头企业、有资金实力的企业发起设立成长型企业股权投资基金,主要投资于中后期成长型企业特别是未上市公司股权,或者投向一时困难但发展前景好的成长型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