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部沿海区域金融中心-温州

一、城市概况

温州市位于浙江省东南部,东濒东海,南毗福建,西及西北部与丽水市相连,北和东北部与台州市接壤。

二、金融业发展基础

温州民营经济十分发达,改革开放以来,温州民营经济创造了众多的全国第一,画出了一道充满活力的发展轨迹。以家庭工业和专业化市场的方式发展非农产业,从而形成“小商品、大市场”发展格局的“温州模式”,一直是全国乃至世界对温州的“第一印象”。温州拥有我国沿海25个主要港口之一的温州港。温州港是浙南地区南北沿海海运、远洋运输的中心枢纽,也是浙江口岸距离台湾各港口最近的港口。温州港处于南北海运和诸多国际航线必经之路。对内可辐射浙西、皖南、闽北、赣东等广大地区,对外面向太平洋,日本、韩国和东南亚各国许多港口,都分布在以温州为中心的近海扇面上。温州港已与日本、朝鲜、科威特、俄罗斯、新加坡及香港等22个国家和地区有航运业务和贸易往来。水路货运航线通上海、大连、厦门等沿海港口以及长江沿线的汉口、九江、南京等地。温州港现有生产性泊位55个,其中万吨级以上深水泊位7个,洞头、乐清湾等天然深水良港开发前景很好,可建20万吨级码头泊位10个。虽然没有杭州、南京、宁波、苏州等城市的经济基础和金融实力,但是温州的经济实力和金融业发展的特点均是将温州打造成具有温州特色的区域金融中心的有利基础。

2008年,温州全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GDP)全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424.29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比上年增长8.5%%。人均地区生产总值31555元,增长7.5%,按年平均汇率折算,达到4544美元。温州是民营经济的发祥地,产业基础扎实,民资丰厚。发达的民营经济,促使金融业致力于为中小企业提供便捷的金融服务,同时确保银行资产质量。

三、金融业发展概况

温州民间金融十分发达。温州民间金融活跃,且历史悠久、名声在外,中国经济改革的“温州模式”主要经验之一便是温州的民间金融现象。事实也是如此,已有的研究发现,温州每年GDP的增长中,约有三成是来自民间金融资本的直接拉动。温州民间金融形式丰富,主要以民间互助资金会、“钱中”、“银背”、典当行、调剂行以及民间自由借贷等形式存在。

改革开放初期,温州个私经济迅速发展,产生大量的资金需求,民间融资活跃,同时由于当时的利率管理机制缺乏灵活性,农村信用社吸收存款能力有限,无法满足经济发展的需要。1980年,苍南县金乡农村信用社自发开始利率浮动,获得明显成效,一举摘除了连续26年亏损的帽子。1983年开始在农村经济较为发达的农村信用社推广这一做法,1987年,温州被中国人民银行总行正式确定为全国利率改革试点城市。2002年原人民银行行长戴相龙来温调研后,把温州确定为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从而拉开了国有商业银行经营模式创新,农村信用联社全面改革的序幕。

回顾改革开放三十年来,温州地区金融业发展大体分三步走:第一步就是上世纪80年代兴起的地下钱庄,可称为温州民间资本的萌动;第二步就是上世纪90年代成立的农村基金会,在此基础上,2004年又组建了温州农村合作银行;第三步,2003年,温州成为全国唯一的金融综合改革实验区,2008年,国家允许组建小额贷款公司,温州一口气成立了16家小额贷款公司。

改革开放30年来,温州金融业取得了长久的进步。金融机构从几家国有银行、保险公司发展到涵盖别的行业如证券、保险在内的等齐全的体系。截止到2008年末,全市市级金融机构60家,其中银行机构19家、证券机构8家、保险机构31家、期货公司2家,从业人员数万人,温州已成为金融机构较为齐全的地级城市之一。

温州金融凭着“敢为人先”的温州人精神,不断探索、改革创新,创造出多个令人瞩目的全国“第一”:第一个利率改革的试点,第一家股份制城市信用社的建立,第一家私人钱庄的出现,最早一批发展资金拆借市场、地方证券市场、民间借贷市场,民营金融机构和典当商行等,率先开展国有银行经营机制改革、农村金融体制改革、股份制商业银行市场引进等。

四、金融中心发展定位及举措

早在2002年温州就被列为中国首个金融综合改革实验区,通过一系列的改革措施和创新,奠定了温州发挥民间资本优势,服务地方经济良好基础。

2003年央行曾发出修改《贷款通则》的征求意见稿,取消了有关“企业之间不得违反国家规定办理借贷或者变相借贷融资业务”的规定,为温州民间资本合法化奠定了制度上的基础。2005年初,《国务院鼓励支持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若干意见》即所谓“非公36条”,其中第5条即明确宣布“允许非公有资本进入金融服务业”,温州的民间资本开始与国有资本在金融行业展开角逐。在如何规范民间资本的问题上面,温州市地方政府也曾多次出台民间资本管理条例,引导民间资本向更加积极,更加健康方向发展,为温州金融中心建设添加筹码。

此外,温州股权营业中心和民间资本投资服务中心建设正在进行之中,充分显示了温州建设区域性金融中心的决心。

温州正充分发挥金融改革的先发优势,以上市企业、投资板块、金融建设为目标,正积极筹建温州股权营业中心。大量推动企业上市,服务于资本市场。温州在民资投资渠道及企业的运作与资本的市场有积极的合作之后,同时,也期待着更多的金融机构、证券机构进入温州。共同推进温州金融建设,实现温州经济的转移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