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达的金融业是老工业基地振兴的重要保障,而近年来,金融业创新日益活跃,新产品、新服务不断推出,新型金融机构、金融业态加速涌现,这种以分散化发展 为主要特征的趋势,使以相对集中监管为主要特征的现行金融监管体制,越来越不适应当前乃至未来的金融业发展需要。”39日,全国人大代表张玉坤在接受采 访时说。

    张玉坤代表建议:在辽宁开展国家产业金融创新试点,开展金融业中央与地方双层监管试验。将非公众类金融机构监管权(特别是准入权)下放到地方,以便结 合当地产业结构调整需要予以适应性发展。将普遍涉及公众利益、主要导致系统性风险的金融监管保留在中央(如银行、保险、证券交易、期货交易等),将不涉及 普遍性公众利益、主要导致区域性风险的金融监管下放到地方(如金融租赁、财务公司、消费金融、私募股权基金等),这样既有利于金融业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 又有利于确保金融宏观稳定与安全。

    此外,张玉坤代表还建议,在沈阳经济区城市间设立金融分支机构按同城准入管理;由中央与地方财政会同社会资金共同出资组建辽宁金融控股公司;对东北地区实施差异化货币政策和监管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