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绝大多数上市银行2015年年报披露完成,在利润增速毫无悬念下滑至个位数的同时,各银行海外业务贡献度大幅提升,成了暗淡业绩中一抹抢眼的亮色。

  中资企业“走出去”提速,人民币国际化进程加快,而商业银行在国内市场的发展已经进入了微利时代,越来越多的银行将眼光投向海外市场,继而掀起了又一轮国际化战略热潮。

  交通银行董事长牛锡明的表态代表了业界声音:“我觉得中资银行国际化发展已经是大势所趋了。”

  国际化经营是大势所趋

  牛锡明认为,我国当前的货币金融全球化程度与实体贸易和投资的全球化程度是不相称的,中国金融机构“走出去”的广度和深度都满足不了中国企业“走出去”的需要。如果中国银行业不能进一步加快国际化步伐,不仅可能因无法充分满足中国企业和居民的跨境金融服务需求而导致客户流失,而且中国企业的既有国际市场份额也会因为缺乏强大的母国金融支持而面临被外资竞争对手蚕食的境地。

  事实上,国际化发展也是现阶段银行寻找新增长点的需要。当前国内经济增速逐步平稳降低、人口红利峰值已过、利率市场化进程加快,中国银行业正在步入微利时代。

  “现在是在国内市场之外,在那些净利息收益率高、资本配置效率高、资产回报率高、股本回报率高、经营环境友善、经济往来较多、国家风险不大的区域逐步拓展业务机会和客户基础,以持有更多的战略性资产、开拓新的利润来源渠道的时候了。”牛锡明表示。

  交行2015年业绩表现亦表明,该行国际化发展迅猛。去年,交行的澳大利亚布里斯班分行和卢森堡子行相继开业;首尔人民币清算行业务规模持续扩大;控股收购巴西BBM银行成功实现签约。

  不仅是交行,五大行去年均在国际化方面成果显著。年报显示,自2012年以来,中行海外资产增长54.06%,在集团总资产中的占比上升至27.01%;海外税前利润贡献度提升5.05个百分点,占比达23.64%,而海外机构的不良率仅为0.17%。

  截至2015年末,工行也已在全球42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404家机构,其中123家分支机构分布在“一带一路”沿线的18个国家和地区。此外,该行通过参股标准银行集团间接覆盖非洲20个国家,与147个国家和地区的1611家银行建立了代理行关系。境外机构实现税前利润31.66亿美元,剔除当年新并购机构,净利润可比口径增长12.2%。

  “工商银行的国际化业务近年来以30%至40%的速度增长,国际化盈利贡献越来越成为工商银行盈利贡献增加值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工行董事长姜建清表示。

  并购成中资银行“出海”新宠

  中资银行“出海”,其实并不是新鲜事物。但与此前的国际化经营相比,本次热潮具有明显的差异。

  首先,银行“出海”目的进一步明确,就是要打造真正的国际竞争力,而不是纯粹跟随中资企业。

  牛锡明就表示:“从一家银行的经营来看,比如交行,它必须能够提供24小时全时区覆盖的结算和信用服务,必须能够依靠其全球化的网络布局,第一时间为客户提供量身定做的专业化金融服务,才算有国际竞争力,才能有足够的客户黏度。”

  其次,越来越多的银行开始选择并购的方式实现国际化。

  资料显示,去年,交行控股收购巴西BBM银行成功实现签约;印尼温都银行特别股东大会批准建行通过认购权发行计划收购该银行51%的股份,成为第一大股东;中信银行(601998,股吧)认购台湾中国信托金融控股股份有限公司股份获中国银监会批准,有望成为首家赴台参股金控公司的内地金融机构。

  那么,并购缘何成为新潮流?业内专家认为:一方面,并购方式可以降低中资银行进入海外市场面临的运营风险。由于并购标的已在当地市场耕耘多年,拥有较为广泛及稳定的客户群体和业务模式,中资银行可以通过不断与标的银行磨合,借助标的银行的客户及业务平台达到迅速扩张的目的。

  另一方面,通过并购海外银行可以带动自身薄弱业务的发展。与开设分支机构“自己跟自己玩”相比,通过并购海外机构更能够学习先进的经营理念和成果。

  事实上,从设立分支机构、代理处到并购、参股并举,不难看出,中资银行“出海”方式的选择,显示出加入国际市场竞争的理念之变。

  国际化发展不应盲目扩张

  在中资银行国际化发展的大潮下,股份制银行国际化经营的参与度也与日俱增。

  中信银行在年报中披露,该行伦敦代表处已于去年4月注册成立,伦敦分行筹建工作启动,并已具备向中国银监会提交设立境外分行行政许可申请的条件;去年11月,该行悉尼代表处设立申请获中国银监会行政许可,悉尼分行申设工作逐步推进。

  报告期内,中信银行实现进出口收付汇3913.48亿美元,比上年增长3.79%,保持同业领先,位列股份制商业银行第一位。

  除中信银行外,招商银行(600036,股吧)的国际化经营也在去年取得可观成果。以该行纽约分行为例,2015年,该分行除传统跨境业务外,把握中概股私有化和民企海外并购机遇,叙做多笔私有化业务和跨境并购业务。同时,纽约分行发挥自身优势,搭建并购咨询和银团团队,实现投商行协同服务能力,成功开办跨境投资顾问业务和非标资产跨境托管业务。报告期内,纽约分行实现税前利润6009万美元,同比增长7.47%。

  不过,值得关注的是,在中资银行大举“出海”的同时,须警惕风险,不要盲目扩张。

  银监会4月5日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银行业金融机构境外运营风险管理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要求银行业金融机构应根据自身业务特点、规模和复杂程度,结合总体业务发展战略、管理能力和能够承担的风险水平,审慎开展自营性境外投资类业务,充分考虑投资对象和项目风险、所在国家或地区的经济金融形势变化和市场波动带来的潜在风险。《通知》还特别指出,对于尚未设立境外分支机构的国家或地区,银行业金融机构应审慎开展业务。

  对于中资银行此轮“出海”潮,中国农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向松祚认为,目前的中资银行虽在全球各地设立分支机构、开展国际化业务,但相对还比较初级。真正的国际化是在国际金融体系拥有话语权、定价权,这类软实力的提升应是中资银行未来需要积极探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