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资本走向共享
    ——在新加坡2015亚洲公益创投网络年会上的主题发言



    华民慈善基金会理事长
    卢德之2015419



--------------------------------------------------------------------------------

 


    尊敬的来自亚洲和世界各地的公益创投界的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
    
首先非常感谢大家对中国公益创投的关注,也非常感谢AVPN在新加坡这样一个华人为主体的国家举办公益创投中国专场论坛。我在想,600多年前,中国明朝的郑和带领贸易船队就来到了新加坡,把中国的瓷器、土特产和生产技术带过来了,与当地人进行友好的商品贸易。我们今天到这里来,是想把中国的公益创投情况介绍给大家,同时把亚洲乃至世界公益创投的先进经验带回去。我期待自己能够做到这一点。
    
这次会议的主题是公益创投。公益离不开资金,创投则离不开资本。所以,我今天想与大家分享的就是我对资本的一些认识与思考。

 

    1资本的力量

    我是一个中国企业家,也可以说是一个社会主义的资本家。我长期与资本打交道,对资本有着自己的认识与理解。资本是一个好东西。资本与人类社会发展紧紧地联系在一起。这一点,很早就被人们看到了。但是,资本并不是万能的。当年,亚当斯密在《国富论》描述了市场那只看不见手,高度肯定了资本受市场这只看不见的手的支配作用。这给人一种错觉,好像资本什么都能做,什么都能通过资本发挥作用。其实,亚当斯密还有一本著作叫《道德情操论》,在这本书里突出了道德的功能和价值,但很多人并没有好好读过这本书,或许并不知道亚当斯密还写过这本书。这两本书才是亚当斯密完整的思想体系。
    
后来,马克思描述了资本在工业大发展时期所表现出来的罪恶一面。事实上,资本确实有罪恶的一面。同时,我们还要看到,马克思对资本的文明有过肯定,也就是说他还描述过资本的伟大意义和作用,很多人却也忘记了这一点。二战以后,资本主义有了新的发展,并且欧洲许多国家逐渐形成了福利资本主义模式,一个重要特点是,资本被导向了社会福利的方向,有的人叫做福利资本主义,如丹麦人埃斯平安德森就写了一本很有名的书叫《福利资本主义三个世界》。
    
可以说,福利资本主义是二战后资本主义世界出现的重要社会形态。主要西方国家特别是欧洲国家普遍采取福利国家政策,在相当长时期内对社会发展与进步产生了积极的作用。我们看到,安德森在分析福利国家制度的时候,谈到了资本的价值,谈到了资本给人们带来的幸福感,以及对社会发展的推动作用,但是,最近十多年来,福利国家出现了许多经济、社会等问题,人们在重新思考,福利资本主义出现了偏差,福利国家有一些好的东西,但不能简单地变成福利国家。也就是说,人们已经感受到了福利国家制度的问题所在。
    
那么,资本是什么呢?我认为资本是一种财富,而且是一种特殊财富,是凝聚着人们劳动、能够创造新财富的财富。这样以来,我们更加清楚地看到,资本是个好东西。资本通过人们的劳动,能够带来新财富。我们再看看人类社会发展历史,几乎有一个定律就是,资本既不是万能的,也不是罪恶的,也不是福利国家那种福利资本,资本具有自己的基本属性与发展道路。人类社会发展需要物质基础,需要资本发挥积极的作用。资本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扼制资本,经济就可能停滞,社会就可能动荡甚至倒退。自从有了人类社会也就有了资本。由此可以说,资本越发达,物质越丰富,大多数人越会从中受益,社会越进步,文明就越发达。

 

    2资本必须走向共享

    为什么出现这种现象呢?也就是说,资本与经济、社会发展到底是一种什么关系呢?我认为,那是一种共享的关系。资本与多数人才是人类社会发展的物质基础与制度基础。让资本创造的财富为多数人服务,一直是人类社会发展中的基本诉求。这种基本诉求的核心就是共享。或者说,资本走向共享是人类社会发展的重要趋势与发展方向。
    
人类社会发展到今天,有两对重要范畴,或者说两对重要关系构成了最基本的社会关系。一个多数人与少数人的关系,一个是公平与效率的关系。从个体角度来讲,还有利己与利他的关系。但是,从社会层面来讲,前两对关系是最基本的关系,也是最重要的关系。古往今来,无论是思想家、哲学家还是政治家,都会从这两对关系中做出判断和选择。不管是在哪种社会意识形态下,都必须解决这两对关系中的问题。
    
传统的资本主义,天然地与资本联系在一起,突出效率的价值,更多地强调社会精英的作用,但是,忽视了大多数普通民众的感受,以至于早期的资本主义国家发展都出现了很多尖锐的社会问题和社会矛盾,最后不得不开始反思,逐渐重视起多数人的利益诉求,让资本创造的财富更多地倾向普通民众的生活。否则,参选人就很难当选总统、或者总理。
    
传统的社会主义也存在一些问题。按照马克思当年的设想,社会主义应该建立在高度发达的资本主义文明基础之上,有比较丰富的社会物质基础。但是,列宁则说,社会主义可以在资本主义最薄弱的环节获得突破,取得胜利,并且建立了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联盟,这就是中国人熟悉的苏联。结果,出现了一系列问题,特别是导致我们所建立的传统的社会主义不太了解资本,更没有好好地把握和利用资本。但是,我们必须看到的是,传统社会主义与多数人是天然地联系在一起的,是以大多数人的利益为目标的,却因为与资本没有很好地联系起来,也不可避免地出现了许多问题。
    
现在看来,不运用资本的社会主义,人民是吃不饱饭的。不考虑多数人的资本主义也会不断产生新的矛盾与问题。所以,不管是哪个主义,都离不开两样东西:一个是资本,另一个就是多数人。这是制度设计基础中的基础。人类历史上的资本与多数人的这种互动发展过程,让我们已经清楚地认识到,社会越发展,资本就会越发达;资本越发达,越要为多数人服务;资本越为多数人服务,社会才越会走向更高级的文明。

 

    3资本走向共享的路径与趋势

    综观当代东西方发展,我们可以看到,资本走向共享已经成为全球发展的一个重要趋势。问题是,我们怎么才能让资本走向共享呢?

    当然,资本走向共享的方式很多,有政治的、经济的、有文化的等等。从社会的角度来说,社会保障是非常重要的,它是实现资本走向共享的强制手段。除此之外,还有一种更令人愉悦的方式,那就是慈善。因为慈善是自愿的,是一种大家都心甘情愿地参与和推动的共享方式。对于慈善,一方面要让多数人都参与到其中来,这就需要提升全民意识和理念。另一方面,我们要特别强调和重视富人在公益慈善中发挥的作用。我认为,富人特别是中国的这一代富人,必须要有资本精神,要有资本背后的道德精神与道德情怀,不能只看到资本,而看不到资本背后的道德精神。富人们应当通过公益创投、家族基金会、社会影响力投资、公益信托等方式参与到慈善中来。
    
就中国慈善的情况来说,特别是从实现中国现代慈善的目标上看,需要民间与政府的结合。民间慈善需要进一步发展,需要政府的引导与支持。目前从政府的角度来说,就要进一步出台一些引导和监督政策,推动和实现慈善事业的立法,依法发展现代慈善。中国经过三十多年的改革开放,第一代富人已经诞生了,数量会越来越多,而国内同时也出现了明显的贫富差距现象,似乎还有越拉越大的趋势。
    
那么,怎么办呢?我认为,中国当下的社会政策,就要宁愿让少数人难受一点,也要人多数人好过一点。如果延伸到国际关系领域,宁愿让富裕的国家难受一点,也要让贫穷的国家好过一点。道理很简单,富裕的国家难受一点,那不会很难过,而贫穷的国家太难受了,生活可能无以为继,那样的话,世界就不得安宁,那到头来富裕的国家也过不好。
    
所以,走向共享,从中国国内来说,需要政府和社会政策的引导;从世界范围来说,就有一个国际共享的问题,应当说是一种国际协同共享,共享的目标是一致的,但又是相互支持、相互促进、相互借鉴、相互监督的共享。这种协同共享还有一个南北合作、东西合作的问题,也有南南合作,亚洲合作的问题。中国首倡的一带一路、丝路基金或者亚洲基础设施投资开发银行,其中一个重要原因是我们发展起来了,我们现在的钱或许多了一些,我们拿出来让大家一起共享,共同建设美好的亚洲。
    
从这次会议的情况来看,我们会议的主席先生来自英国,他把公益创投的理念从欧洲带到了亚洲,这是让世界共享的一种方式,也是让人类共享的一种方式。当然,亚洲是世界的亚洲,更是亚洲人的亚洲,最终是要有亚洲人来主导亚洲的公益创投,至少应该建立会议的联席主席制度,比如今年是新加坡,明年是中国,后年是印度、韩国、日本等等。这样,不管大国小国,大家都处于平等的状态,共同促进亚洲公益创投可持续发展。我认为,资本走向共享,公益创投应该在其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在这里,我还想说的是,中国心里揣着资本,更揣着多数人,这就决定了中国和平崛起的道路,强大起来的中国不会给别人带来威胁,只会坚决捍卫世界和平、稳定与发展。这一点,慈善人应当看得更清楚。几百年前,西方文明已经做出重大贡献,创造并引导了人类的工业文明。东方文明也要大展身手,应当让东方智慧在资本走向共享过程中发挥伟大的作用。现在看来,我们每个人都参与其中了,更需要我们共同努力,拭目以待美好明天的到来!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