蚂蚁金服连续三年盈利将启动上市 或创国内最高IPO估值

  4月18日消息,据外电报道,据两名知情人士透露,阿里巴巴集团旗下的金融公司浙江蚂蚁小微金融服务集团(简称“蚂蚁金服”)今年在上海主板上市。该公司的估值可能成为自2010年以来中国最高的IPO估值。

  据上述知情人士称,蚂蚁金服已连续三年盈利,符合上市条件,它可能会在今年启动上市程序。作为中国最受欢迎的支付系统——支付宝——的母公司,蚂蚁金服希望同时在香港上市。

  蚂蚁金服由阿里巴巴集团创始人马云控制,它通过支付宝业务统治了中国最大电商平台的支付业务;它还管理着中国最大的货币基金——余额宝。目前,该公司正准备以大约600亿美元的估值从私人市场上融资至少35亿美元。

  作为在线支付行业最具有知名度的品牌,支付宝将成为中国大陆股票交易市场上最大的网络公司。

  “中国还没有一家互联网公司具有如此大的规模和影响力,因此一旦上市,它的身价将会大大增加。”市场研究公司Arete Research Services LLP位于香港的分析师李牧之(Li Muzhi)说,“很多潜在的小额投资者都是蚂蚁金服的用户。”

  蚂蚁金服拒绝对此发表评论。

  中国证监会规定,申请上市的公司必须连续三年处于盈利状态,累计利润超过了3000万元(约合460万美元);在近三年中累计现金流至少达到5000万元,累计营收达到3亿元。

  上述知情人士称,蚂蚁金服符合所有这些条件。但是,他们并未透露该公司将会以多少估值上市,准备融资多少。

  可能在香港同时上市

  如果一个公司的IPO估值达到600亿美元,那么它将是中国大陆自2010年中国农业银行上市以来的最高估值。

  据彭博社的亿万富翁指数排名,马云是中国第二有钱的人。在去年,马云声称,如果港交所欢迎,他将会考虑同时选择在香港上市。但是,在2014年,阿里巴巴在香港上市的计划最终搁浅,因为港交所无法接受该公司的多层股份架构。最终,阿里巴巴选择了在纽约证交所公开上市。

  据2014年阿里巴巴提交给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的一份文件显示,阿里巴巴既有权获得蚂蚁金服三分之一的股权,也可以得到相当于37.5%股票市值的一次性补偿。在获得蚂蚁金服三分之一股权之前,阿里巴巴将始终有权主张37.5%的蚂蚁金服税前利润。

  根据阿里巴巴的一份文件显示,在去年第四季度,蚂蚁金服向阿里巴巴支付了5.02亿元;而上年同期这个数字是4.11亿元。这就是说,在去年第四季度,蚂蚁金服的税前利润至少达到了13亿元。据当地工商部门的统计数据,在2011年,蚂蚁金服的净收入为3.33亿美元。

  “至于阿里巴巴,除非它被批准获得蚂蚁金服三分之一的股份,否则投资者必然会考虑它分享的利润。”Arete公司的分析师李牧之说。

  另外一种可行的方案就是,在蚂蚁金服上市前,阿里巴巴得到相当于蚂蚁金服37.5%的股票市值的一次性补偿。根据蚂蚁金服现在的估值,这笔交易额将会达到至少225亿美元。

  蚂蚁金服现在已成为金融服务行业中的巨无霸,与之合作的都是大型国有企业。在蚂蚁金服的最新一轮融资活动中,领衔投资者包括中国主权财富基金中国投资公司和中国建设银行。全国社会保障基金也参与了投资。

  在今年1月,蚂蚁金服的微贷业务总共处理了大约300亿元贷款。该公司在去年8月称,有超过2亿个用户通过余额宝和招财宝等服务购买了蚂蚁金服的金融产品。招财宝连接了个人投资者与中小企业和个人融资者,为投融资双方提供居间金融信息服务。

  阿里巴巴的最大竞争对手京东宣称,它的金融部门“京东金融”在今年1月已融资66.5亿元。